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绿色大唐:走进高井热电厂(组图)

2014-07-29 12:00来源: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作者:唐轩关键词:火力发电厂热电联产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井热电厂

高井热电厂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电厂,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在京的唯一热电企业,是首都电网220千伏与110千伏并联点通道,担负着北京西部用户直供电责任。具备每年为首都提供48亿千瓦时电力的能力,电厂供热管线进入首都西二环线,供热面积超过1200万平米,直接为中央军委、钓鱼台国宾馆、国家发改委等重要用户供热。

高井热电厂原名高井发电厂,是原石景山发电厂分厂。高井热电厂始建于1959年,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援华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高井热电厂工程分五期建成,共安装6台100兆瓦燃煤机组,其中3号机组为我国第一台100兆瓦高温高压汽轮发电机组。

高井热电厂是在我国缺乏建设大型火力发电厂经验,又时逢三年经济困难开始建设的。电厂建设者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身背肩扛,刻苦攻关,历尽千难万苦,攻克了一个个建设难关,最终建成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高温高压单元集中控制的燃煤发电厂。她的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火力发电厂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高井热电厂被当时的北京市领导彭真同志誉为“首都工业建设的橱窗”。高井热电厂投产以来,已累计为首都北京供电1996.9亿千瓦时,为首都的政治文化生活、工农业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电厂各类经济技术指标一直居全国同类型机组前列,曾创造过1417天全国同类型机组的安全生产最长纪录。高井热电厂的辉煌历史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曾被李鹏同志誉为“电力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基建现场

1996年7月,高井热电厂从原石景山发电总厂体制中分离出来,进入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高井热电厂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高井热电厂对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整治,设备健康状况持续好转,并后取得原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无渗漏企业、二星级企业、三星级企业称号。2000年进入国家电力公司双文明单位行列, 2001年成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电力公司一流火力发电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