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绿色大唐:南京发电厂百年逐梦

2014-07-29 12:34来源:大唐南京发电厂作者:王欣关键词:火电厂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丽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南京发电厂,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马渡村的长江岸边。厂区里四季花开,终年常绿,小桥流水,风景宜人,两台66万千瓦机组在高大的隔音墙内静静地运转着,源源不断地为南京乃至江苏地区输出绿色电能。厂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可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厂。要问“让南电永远年轻”的秘诀是什么?那就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永远不变的是那颗承载百年责任、追求绿色电力的赤子之心!

作为中国第一家官办公用电气事业,南京发电厂同时也是环保事业的先行者,上世纪90年代,企业在原址重建的过程中率先引进芬兰先进的烟气脱硫设备,成功打造国内首座城市环保示范电厂,并获得了芬兰政府颁发的卓越环保项目奖杯。

2008年至2010年,南京发电厂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政策,率先搬迁扩建,迎来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开启了企业追求环保之路的新征程。

一条烟道,无脱硫不发电

尽管已远离城市的喧嚣,南京发电厂并没有忘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座企业在繁荣一方经济的同时更不能破坏这一方水土,环境保护这样一项看得见、“闻得到”的工程,必须用事实说话!

为迅速适应新形势下对环保的新要求,考虑到企业的长远发展,早在新机组工程建设之初,南京发电厂就坚持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装置以及采用全封闭式圆形煤场、烟气除尘加装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加高频电源等新工艺、新技术,并不断完善环保设施管理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对环保设施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主要设备。

脱硫吸收塔

为确保环保设施的投用率达到100%,打消公众对电厂脱硫设施“建而不运”的质疑,该厂在同类型机组中第一个取消了脱硫旁路烟道建设,真正实现了脱硫设施与主机同步调试和运行。“那就意味着,脱硫系统一旦停止运行,机组将直接跳停。”南京发电厂环保专职康建民给出了最直白的解释。

无脱硫不发电!——这句无声的誓言,彰显出南京发电厂对环保治理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对企业环保设施的稳定、可靠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证明,机组脱硫后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年平均值约为每标准立方米104毫克,远低于每标准立方米400毫克的国家标准,同时也满足了江苏省环保厅每标准立方米200 毫克的“苛刻”要求;脱硝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浓度均低于每标准立方米60毫克,小于每标准立方米450毫克的国家标准,也低于目前江苏省环保厅每标准立方米100毫克的脱硝电价考核标准,烟尘排放也达到每标准立方米20毫克的最新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