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CAP1400反应堆主冷却剂泵1:1样机制造完成

2014-07-29 12:58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关键词:CAP1400国家核电核电主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一行来到位于德国曼海姆的KSB工厂,考察CAP1400全比例湿绕组泵样机的研制情况。目前该样机泵已制造完成,并顺利通过了电机空载试验和轴承等关键部件的超载测试。将于今年9月末运抵上海电气临港基地进行工程试验和耐久性试验。

CAP1400示范工程反应堆主泵采用屏蔽泵和湿绕组泵两种技术方案,互为备用。湿绕组主泵由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电气与德国KSB公司的合资公司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SEC-KSB)联合研制。2011年,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与SEC-KSB签署《CAP1400核电项目反应堆冷却剂泵订货合同》,由SEC-KSB负责研制一台样机及示范电站一台机组共四台50Hz CAP1400湿绕组产品泵供货。目前,CAP1400湿绕组样机已完成关键部件的超载测试和出厂测试,测试结果满足设计要求,解体后各部件测量结果符合规范书要求。

作为国家重大专项之一,CAP1400示范工程的概念设计和初步设计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完成,并通过国家评审。截至今年6月,施工图设计完成近70%。为验证CAP1400的设计,按照科学保守决策的原则,国家制订了专项试验计划。目前试验验证工作进展顺利,包括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综合性能试验(ACME)、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综合试验(CERT)等在内的21项关键试验基本完成并取得关键数据,其中国家核安全局要求见证的27个工况已完成24个,预计在年底前完成所有见证工作。国家能源局要求在开工(FCD)前完成的13项试验已完成12项,最后一项试验计划于今年8月完成。目前取得的试验结果和数据充分验证了设计的准确性与安全裕度,并为安全评审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CAP1400示范工程各项关键设备研制进展顺利。29项长周期设备中的25项已签订研制合同。屏蔽主泵、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大型半速汽轮机、发电机等设备研制也均按计划进行。

CAP1400示范工程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已获国家批准开展前期工作,是采用当今世界最高安全标准建造的第三代核电站。在获准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后,工程设计、采购、取证、以及场址准备工作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指导方针下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目前工作进度可以满足年内开工(FCD)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AP1400查看更多>国家核电查看更多>核电主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