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情况一览(图表)

2014-07-29 14: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特高压输电工程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本工程动态总投资1967081 万元,静态总投资1916555 万元,其中变电站工程静态投资合计795369 万元,约占总投资的42.8%,线路工程静态投资1062263 万元,约占总投资的57.2%。本工程环保投资20236.2 万元,占工程静态总投资的1.06%。

1.1 建设项目核准

2011 年9 月27 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能源[2011]2095 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对本工程(环评报告及批复中工程名称为“皖电东送淮南~上海输变电工程”)进行了核准。

1.2 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即“皖电东送淮南~上海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后续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的示范工程,是我国和世界首条同塔双回路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 千伏特高压交流、向家坝—上海和锦屏—苏南±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之后,投运的第4 个特高压工程。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是世界电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继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之后,在国际高压输电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将进一步验证特高压交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省占地的优势,对推动我国电力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西起安徽淮南,经皖南、浙北到达上海,连接安徽“两淮”煤电基地和华东电网负荷中心,与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等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相互支撑、配合,可显著提升华东电网接受区外电力的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工程的成功投运,有利于推广应用特高压同塔双回输电技术,进一步提高特高压交流输电能力,实现特高压交流技术的全面完善和提升;有利于构建坚强的华东受端电网,显著提升华东电网接受区外电力能力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有利于将安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并有效缓解长三角地区土地和环境压力。

通过工程建设,我国全面掌握世界领先的同塔双回路特高压交流输电核心技术,推动国际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实现了新突破;全面实现国产特高压设备技术升级和大批量制造,推动我国电工装备制造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成功建成世界最长同塔双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全面通过严格试验考核,推动我国输变电工程建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和工程应用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工程的建设、投运,对打破两淮地区能源外送瓶颈、实现长距离、清洁、安全的电力能源可靠输送、保障长三角地区的用电需求,对实现不同区域的资源优化配置、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