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国务院参事徐锭明:能源“六次讲话”与能源革命的关系

2014-07-29 16: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革命能源技术2014国际能源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先生在演讲中系统解读了10个第一次与能源改革和4个革命促进能源改革的问题。他认为只有系统学习中央讲话精神,才能推动能源革命。能源发展最终目标是要建立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没有能源生态文明就没有国家生态文明,能源生态文明是整个社会生态文明的基础和试金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锭明:我演讲的题目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全面推动我国新一轮能源革命”,去年参加会议的同仁知道,去年讲装备的时候,我在会上讲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我说不要以为我们了不起才要进步,我们很多能源公司上了五百强的榜,看起来很风光,但其实没那么强大,当时我强调了一些不好听的调子,中国能源工业与世界先进科技相比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定不要自满。我还讲要占领制高点,要有话语权,因此,同志仍需努力。当时,我讲完以后可能有些同志不太高兴,能源构造很强大,好多公司世界第一,提高看看最近中央开的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判断是:“尽管我国能源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同志们,这是党中央的判断,今天讨论能源问题,必须学习中央的系列讲话,现在全党都在学习,要讨论能源问题,必须要学六个讲话。要系统学习4月15号、4月24号、6月3号、6月8号、6月13号、7月8号的讲话,这样今天讨论的问题就有方向了,要吃透两头,一个是中央精神,一个是基层事实,中国能源发展现实。现实我不讲了,我讲讲中央的精神,六个讲话必须要学习,否则没有方向,不知道中央怎么判断的。

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之后采访我,8个第一次与4个革命促进能源改革,后来我又升级了一下,归纳为10个第一次提到,能源改革和能源革命要解决的问题,4个革命,十八大讲两个革命,这里讲4个革命,还有一个加强,那次采访以后,我也进一步研究,分解成10个第一次,总书记讲了4大革命和1个加强。

经济杂志专门采访我,第一个讲话,4月15号国家安委会的讲话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进一步落实,要建立我国新的安全观、总体安全观,总体安全观下面有11个安全,我不一一讲了,如果不看这11个安全,你要讲能源问题,你讲不透的。必须学习中央安委会的讲话。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下面分析了11个安全,我不一一讲了,大家必须要看,尤其讲要到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我们党治国的重要源泉,我们讲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能源要发展,干吗?保证经济、社会安全。

第二个讲话,告诉我们要牢牢把握能源发展大方向大趋势。

5月24号讲话,习近平同志考察上海,讲到能源问题,习近平讲:“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关键是新能源,没有新能源,就没有新能源汽车,讲的是能源问题。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同志讲到三个牢牢把握,能源革命要牢牢把握方向,第一,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的大方向;第二,要牢牢把握产业革命的大趋势;第三,要牢牢把握聚集人才的大举措、大方向、大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革命查看更多>能源技术查看更多>2014国际能源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