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邯郸市环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2014-07-31 09: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效率脱硝工程脱硫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关于印发《邯郸市环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如下: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邯郸市环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邯郸市环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二年四月 日

邯郸市环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环境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超常规手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围绕重点工业密集区、环境敏感区和重要交通沿线,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出重拳、用重典,全面解决烟气、粉尘、二氧化硫以及料(渣)场、运输扬尘等突出大气污染问题,以整治促进发展,以整治推动提高,全面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二、整治内容

全面整治重点区域内的钢铁、焦化、水泥、电力、建材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二氧化硫、烟气、粉尘污染,全面加强环境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清理整顿原料场、废渣场、石料厂(场)和白灰厂(场)等扬尘污染源,消除装卸、运输、道路等扬尘污染。

三、整治标准

(一)严把环境准入关,严格控制重点行业和“两高一资”行业产能扩大。优化区域工业布局,严格控制在批准的工业园区以外区域新上项目。组织引导企业使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完成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及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项目验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部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

(二)深度开展工业企业二氧化硫、烟气、粉尘污染治理,达到设施配套齐全,处理能力匹配,有效控制烟气、粉尘无组织排放。加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染治理,提高火电机组脱硫效率,全面启动火电、水泥行业降氮脱硝工程。20吨/时及以上燃煤锅炉或者相当于20蒸吨/时及以上的烟气、粉尘排放口,必须安装自动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对于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无组织排放整治不彻底、在线监测监控设施不安装、无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予以限期治理,到期仍不达标的,依法予以查处。

(三)按照河北省新颁布的钢铁行业排放标准,全面开展钢铁企业综合整治,控制总量规模,加快联合重组,优化集中布局,实现装备结构升级。烧结机必须全部配套建设脱硫设施;高炉、转炉全部配套建设煤气回收净化设施,二次能源实现100%回收利用;冶炼废渣全部综合利用;确保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双达标;强制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炉、转炉和烧结机。

(四)加强对废水污染物利用蒸发等形式向大气排放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焦化企业熄焦废水、工业企业使用的煤气发生炉煤气水封废水。进一步完善处理设施,必须在处理设施出水口和回用水之间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禁止不处理或者不达标进行循环使用,禁止通过高温蒸发将酚、氰等污染物排向大气环境。

(五)重点区域内企业必须建设原料场(厂)封闭料仓等防扬散设施,禁止使用临时性料场,禁止原材料露天存放,达到原料封闭堆存、封闭装卸、封闭输送。废渣场采用周边围挡、地下掩埋、顶棚覆盖、表面植被、作业洒水、进出路面硬化等防扬散措施,禁止裸露堆存、堆放,达到“渣场不见渣”的标准。对于达不到要求的原料场和废渣场,一律予以清除。

(六)彻底整治石料、白灰厂(场)扬尘污染,外排粉尘、固体废物等必须符合国家相应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料矿山要实行分台阶开采,中深孔爆破,机械化铲装;破碎加工设备必须设置于密闭厂房内,破碎加工产生的粉尘采取强制吸风除尘措施,实现达标排放;输送采取全程密闭,堆放采取加盖棚等有效防尘措施;运输道路硬化措施到位,配备洒水车辆进行洒水保洁,运输车辆驶离厂区采取轮胎冲洗、加盖篷布等防尘保洁措施,运输车辆装载石料不得超过车厢板,严禁遗撒现象发生。对于无环保审批手续的一律予以取缔,对于整治不达标的一律予以关停。

(七)严格整治运输煤炭、铁精粉、石料、白灰等原料、细粉、渣土扬尘污染,禁止超高、超载、无遮挡敞篷运输,达到限高、限载、覆盖封闭运输。加强公路养护整修,确保道路平整,防止颠簸散落扬尘污染。增加道路清扫频次和洒水次数,清除道路积尘,防治二次扬尘污染。

四、整治范围及责任单位

(一)邯郸市西环路、户村镇钢铁重点整治区域:东至铁西大街,南至南环、战备路,西至青兰高速,北至309国道。责任单位:邯郸县、复兴区政府。重点企业邯钢集团、邯郸洗选厂由市环境保护局负责;纵横钢铁、裕泰焦化、邯郸兴隆特钢由邯郸县政府负责。

(二)武安市城区周边钢铁焦化重点区域:东至大同乡和城关镇东界,南至城关镇和午汲镇南界,西至午汲镇和团城乡西界,北至团城乡、土山乡和大同乡北界。重点企业包括金鹏、通宝、玉洲3家焦化企业,顶峰、亿峰、云宁3家电力企业,文丰(含二期)、文安(含线材新厂)、东山、光耀、新金、明芳、金鼎、裕华、兴华、龙凤山10家钢铁企业等。责任单位:武安市政府。

(三)安市磁山、元宝山钢铁焦化重点区域:东至磁山镇东界,南至青兰高速,西至冶陶镇西界,北至磁山镇北界、309国道。重点企业包括华丰、天煜、宝烨3家焦化企业,鑫山、远盛、烘熔、永诚4家钢铁企业等。责任单位:武安市政府。新兴铸管由市环境保护局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效率查看更多>脱硝工程查看更多>脱硫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