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河南省2014年环境保护目标上半年进展情况》(附表)

2014-08-01 09: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减排环境保护目标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4年环境保护目标上半年进展情况》的通报,全文内容如下:

按照《2014年度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2014年度上半年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环境质量目标

(一)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

2014年上半年,全省省辖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为59.3%,较2013年同期下降19.1个百分点。按照城市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洛阳、信阳、南阳、商丘、安阳、济源、濮阳、周口、焦作、三门峡、漯河、鹤壁、新乡、平顶山、郑州、开封、驻马店、许昌(见附件1)。与2013年同期相比, 3个省辖市地表水达标率上升,其中上升幅度在10%以上的为周口;洛阳、信阳2市持平;13个省辖市地表水达标率下降,其中,下降幅度在10%以上的分别为平顶山、许昌、郑州、鹤壁、驻马店、新乡、濮阳、三门峡、安阳、焦作、漯河11市。

全省省直管县(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为93.0%,同比上升11.3个百分点。按照城市达标率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巩义、兰考、汝州、长垣、永城、固始、滑县、邓州、新蔡、鹿邑(见附件2)。与2013年同期相比,6个省直管县(市)地表水达标率上升,其中上升幅度在10%以上的分别为兰考、长垣、邓州、汝州、永城5县(市);巩义、固始2县(市)持平; 10个省直管县(市)中,新蔡、鹿邑2县(市)下降幅度在10%以上。

(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

2014年上半年,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老标准)评价:2014年上半年,全省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2.0%,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按照优良天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信阳、商丘、鹤壁、开封、许昌、洛阳、漯河、三门峡、周口、濮阳、南阳、济源、焦作、郑州、新乡、平顶山、驻马店、安阳(见附件3)。与2013年同期相比,达标率增幅较大的城市为:郑州(上升13.8个百分点);达标率降幅较大的城市为:驻马店(下降28.2个百分点)、濮阳(下降24.9个百分点) 、南阳(下降20.4个百分点)。

全省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PM10平均浓度为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4%。按照PM10平均浓度由低到高排序,依次为:鹤壁、信阳、商丘、开封、许昌、濮阳、漯河、洛阳、三门峡、周口、焦作、济源、郑州、新乡、南阳、驻马店、平顶山、安阳(见附件4)。与2013年同期相比,平均浓度降幅较大的城市为:郑州(下降17.1%);平均浓度增幅较大的城市为:南阳(上升46.8%)、信阳(上升41.9%)、濮阳(上升39.8%)、驻马店(上升39.7%)、周口(上升38.0%)。

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按照优良天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鹿邑、新蔡、永城、兰考、固始、滑县、长垣、汝州、巩义、邓州(见附件5)。与2013年同期相比,达标率增幅较大的城市:新蔡(上升8.8个百分点) 、鹿邑(上升8.3个百分点);达标率降幅较大的城市:邓州(下降21.0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PM10平均浓度为10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9%。按照PM10平均浓度由低到高排序,依次为:鹿邑、固始、新蔡、永城、滑县、兰考、长垣、汝州、巩义、邓州(见附件6)。

(四)重点区域环境质量。

2014年上半年,我省对15个重点区域的环境质量按照优良天数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洛阳开发区吉利科技园、安阳县铜冶镇工业聚集区、安阳县水冶镇工业聚集区、开封精细化工产业区、焦作西部产业聚集区、林州市陵阳镇工业聚集区、登封阳城电解铝工业区、平顶山石龙区焦化工业群区、禹州神垕镇陶瓷工业区、信阳平桥区明港镇、南阳宛城区蒲山镇水泥群区、西峡县汉冶特钢工业区、辉县孟庄镇工业园区、巩义米河镇工业园区、禹州无梁镇水泥群区。(见附件7)。

二、污染减排目标

2014年全省应建成投运的污染减排项目共计258项(其中包括国家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73项),上半年已投运119项,占46.1%;建成10项,占3.9%;开工建设94项,占36.4%;尚未开工的35项,占13.6%。列入国家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的项目共计73项,上半年已投运43项,占58.9%;建成2项,占2.7%;开工建设25项,占34.2%;尚未开工的3项,占4.1%(具体目标进展情况见附件8)。

建设进展缓慢、未开工项目所占比例较高(50%及以上)的依次为邓州、鹿邑、固始和汝州4个市(县);新乡市仍有11个目标责任书项目未动工(其中1个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南阳市仍有3个目标责任书项目未动工(其中1个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永城市、鹿邑县仍各有4个目标责任书项目未动工,邓州市仍有3个目标责任书项目未动工。

三、农村环保目标

2014年,我省共确定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350个。目前,实施方案技术评审和项目库上报工作均已完成,但因环保部、财政部尚未对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实施方案进行批复,项目暂未组织实施。同时,由于项目申报时间跨度较长,部分项目因所在地规划调整已不具备实施条件,目前正在组织论证调整。

60个生态乡镇、300个生态村创建名单已全部确定,各相关乡镇、村已经完成了环境规划,正在积极开展创建。目前,有5个乡镇完成了创建任务,符合目标考核办法中的时间节点要求。

四、环境安全目标

2014年上半年,全省未发生因企业违法排污或其他突发事件处置不当引发的重特大污染事件;未因环保问题引起群体性信访事件;实现辐射事故零发生率。

综上,2014年上半年,全省省辖市地表水、空气环境质量均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平顶山、许昌、郑州3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同比均降幅较大,驻马店、濮阳、南阳、邓州4市空气环境质量同比均降幅较大。污染减排项目进展不均衡,汝州、固始、邓州、鹿邑4市(县)减排项目开工率不足50%,需加快工作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减排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目标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