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陆燕荪:20年内煤电仍是主力

2014-08-01 11: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2014能源峰会陆燕荪能源制造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制造强国战略—能源装备课题组组长陆燕荪在发言时表示:20年内,煤电仍是主力,我们应该研究洁净煤、清洁煤发电技术。

如何提高一次能源的转换效率?陆燕荪表示,要提高火电设备机组的参数,包括燃气轮机,通过能效管理,提高效率。

以下为访谈实录:

制造业未来十年和二十年的发展战略如何选择?

陆燕荪认为:主要要取决于国内外能源发展的环境和市场需求,每个企业自己研究优势怎么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不需要面面俱到。在工业化的进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能源问题、电能问题必然是一个国家发展的要求,但是,到了这个水平以后,自然会越来越少,重机厂更惨,当时建设宝钢二期工程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一重、二重也出现了这个问题。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满足工业化国家的需求以后,如何及时转型?如何及时谋求新的发展?

在我们做这个题目的时候,确定了四句话的指导方针: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战略原则:强化制造基础,“四基”,本来“三基”,现在变为“四基”,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基础标准,检测、合格评定、认证以及共性技术的支撑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去年3月初,科技部和发改委发了一个文件,按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十二五”期间,2015年以前,建立15-20个自主创新基地,当时新的政府成立了,希望作为一个重点,自主创新的能力怎么建设?骨干的企业集团或者企业怎么能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再有,按照产业链把关键部件攻下来,不能够受制于人,这里边有很明显的一个案例,三峡发电机,中间有保护断路器,世界上只有一家可以生产,三峡公司的订货1700万/台,李岚清说我们自己能不能开发出来,花了几年时间才搞出来,连断路器试验装置都自己搞,鉴定通过以后,价格马上降到600万元,我们现在继续研究核电机组,1400万千瓦断路容量更大。刚才,有位同志介绍了习近平的讲话,讲到能源工业严重落后,我不完全同意这个观点,我们不要太小看自己。确实,有些关键的零部件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总体上发电属于和输变设备早已经解决,比如发电设备,讲到煤电发电设备,锅炉燃烧技术,我可以做一个评价,世界先进。中国的煤最丰富,中国的煤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烧好。工程院在做课题的时候,明确提出能源制造业能不能在2020年优先突破,我们现在正在朝这方向努力。习近平说创新链要从产业链入手,这句话是对的。我们的要求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团,现在发电设备是以集团形式出现,大型企业集团掌握世界先进技术。

第五个措施,现在要继续加强我们跟海外技术的合作,充分利用世界的技术资源,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很大,我们怎么应对?给我们提出了挑战,我刚才讲的是这些工业衰落,然后到重组,现在他们为了进一步发展,包括美国的再工业化等等,对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压力也会产生机遇,压力就是机会,现在,世界上著名的发电设备集团的重组结果。我们要有研发技术的具体项目,要有示范工程项目,要有完善的产业链项目,这样的话,今天上午专家讨论的有些目的才能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4能源峰会查看更多>陆燕荪查看更多>能源制造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