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2014年上半年全产业链取得多项科技成果

2014-08-04 13:03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技术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处理:我国首个高放废液处理设施开工 填补国内空白

6月27日,国内首个处理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工程实现第一罐混凝土浇筑,这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将填补国内在高放废液处理方面的空白。

高放废液通常是指放射性核素寿命长放射毒性高的放射性液体废物。从20世纪40年代,美苏等国开始研究放射性废物管理技术以来,低、中放废液的管理技术已发展得比较成熟,而高放废物由于产生的数量少,处理难度大、技术复杂、耗资大等原因,致使目前在这方面的管理技术进展缓慢。而此次建设的玻璃固化工程可以说是在高放废液后处理方面一次长远的进步。

玻璃固化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的高放废液处理技术,它的优势在于,能够长期保持高放废液的稳定。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核集团公司已经开始了与国外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和实业公司在玻璃固化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高放玻璃固化工程是一项技术最为复杂的放射性三废治理项目,其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玻璃固化厂房、玻璃产品容器暂存库及其配套工程。该工程引进国外关键技术设备,该工程技术复杂、安全等级要求高。

2014年2月,该工程取得工程建造许可证。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工艺区及实验区基坑负挖、防水层以及保护层施工等工作。

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体系,包括铀矿地质勘探、铀矿冶生产、核燃料加工、核电及乏燃料后处理等,中国核电的大发展给核燃料循环后端事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中核集团将抓住机遇,促使后端产业全面提升。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在后处理、MOX元件等领域加强研发工作,提升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加快能力建设,建设乏燃料后处理厂等,实现核电站乏燃料的离堆贮存、后处理、铀资源的再利用以及高放废物的深地处置。

中核集团自主攻克了乏燃料后处理系列关键技术,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间试验厂,打通了核燃料闭合循环关键环节,为大幅提升铀资源利用率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此外,在乏燃料后处理等方面,中核集团按照“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原则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上半年,中核集团和法国阿海珐集团签署了关于后处理再循环长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核集团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核电建设、核电站运营和维护、燃料供应、退役及废物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中核集团、国际核能服务公司签署了《关于加强民用核工业燃料循环全产业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英两国将进一步深化在核燃料循环全产业链的合作,特别是在燃料循环和运输、核设施退役、放射性废物管理和处置等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