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发改委公布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涉及风水火电规划

2014-08-05 11: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机组风力发电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贵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探索资源能源富集、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区位重要、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模式,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关于印发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试行)的通知》(发改环资〔2013〕2420号)要求,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结合贵州省实际,制定本方案。其中涉及到能源电力部分:

专栏1: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节能环保。突破能源高效与梯次利用、环境污染防治、循环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壮大产业规模。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形成节能环保产业聚集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一步推动“三网”融合建设;大力推进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培育壮大云计算和物联网产业;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大力发展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半导体、新一代显示技术、新型元器件、厚膜集成电路设计及封装产业;积极推进汽车电子、电力电子研发及产业化。形成以贵阳市、贵安新区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区。 新材料。重点发展金属及合金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聚合物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功能材料,大力培育发展以新材料产品开发和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以贵阳国家级新材料基地和遵义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为核心,形成以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把贵州省建成国家重要的区域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积极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大力推进卫星应用,着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和高端装备基础件。形成以安顺市、贵阳市、遵义市、贵安新区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将贵州省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区域特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新能源。重点发展农林生物质发电、生物质气化合成油、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液体燃料等生物质能产业。培育5-8家生物质能源龙头企业,在黔西南、黔南、黔东南、贵阳、铜仁、遵义形成农林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区,将贵州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基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轻型电动汽车及其配套产业,培育以轻型电动汽车及其配套产业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在深度开发水电的同时,加快大容量、高参数燃煤、低热值燃煤发电机组建设,加大洁净燃煤技术推广应用,到2020年电力总装机容量达6000万千瓦以上。完善和扩展电网建设,构建“结构坚强、安全稳定、技术先进、适度超前”的现代化电网。优化盘江、发耳(含水矿)、黑塘(含六枝)、普兴、织纳、黔北等重点矿区开发布局和功能定位,推进煤炭资源深度加工,扩大原煤洗选比率,提高煤炭及相关资源就地转化比例,形成煤炭产业集约发展、清洁发展体系。到2020年,煤炭产量达2亿吨左右,原煤入选比例达80%;煤层气抽采总量达59.6亿立方米、利用率达90%,瓦斯发电装机容量达165.7万千瓦。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应用力度,稳妥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

专栏2:调整能源结构重点建设项目

风力发电。大力推进赫章韭菜坪,盘县四格,威宁百草坪、海柱、大法、祖安山、马摆大山、西凉山,台江红阳,麻江牛皮坳,雷山苗岭,兴义白龙山,普安横冲梁等风电场,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 抽水蓄能电站。做好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点工作,有序推进规划站点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 生物质能。到2015年建设生物柴油能源示范林10万公顷,建成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加工示范厂,2020年建设生物液体燃料能源林60万公顷,产量达30万吨,生物质能等发电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机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