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访谈正文

中海油朱凯博士:中国页岩气发展不能“大跃进”

2014-08-06 10: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页岩气开发页岩气革命页岩气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启动中国首个页岩气资源勘查项目,正式拉开了中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帷幕。在页岩气勘探开采阶段初期,鉴于页岩气资源开发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国家高度重视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利用,成立国家页岩气研发试验中心,设立页岩气重大专项攻关,开展页岩气资源评价项目,并先后推出多项重量级的政策法规;油气开采商及设备制造商均通过合作、兼并收购、研发等方式从技术、资金等方面积极准备,迎接页岩气开发的黄金时期的到来。

近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朱凯博士在中国能源峰会——2014中国页岩气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页岩气资源的潜力是巨大的,但是,这个产业又是需要冷静的,需要工程实践的。

中美页岩气发展路径

美国

目前我国致力于页岩气产业方面研究实际操作的人,大部分都是受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激励,也想在中国复制一下。页岩气产量是从2007年开始大爆发,到2009年接近一千亿方,目前美国页岩气的快速勘探开发已经使天然气储量增加了40%,从储量以及它的开发来看,各方媒体、研究机构给出的预测都是比较乐观的,它的发展趋势也非常快。

美国页岩气开发创新方面的动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气价

美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十分强劲,而它的发展机制却是依靠市场。近两年,美国天然气价在下跌,天然气发展有点后劲不足,但是,随着天然气出口方面的政策变化,它的价格不会总是很低,已经开始逐步的回暖,接下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气价上涨,所以,天然气的产量也会进一步的上涨。

2.技术

大量研究表明,页岩气的关键技术创新并不是全新的,而是现有技术的重新组合,加上一些know-how的应用,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不断的进行现场操作,不断的去完善探索,总结经验。所以,从理论上来看,它不纯粹是全新的东西,一些特别的高新技术的东西,往往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去完善。

3.政策法规

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对页岩气开发的支持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法律法规,一个是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虽然美国没有专门对页岩气立法,但是针对天然气的很多政策,对页岩气也同样有效。

近30年来,美国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非常规气的勘探开发,但是主要用于研制方面的资助,其实从美国研究的应验来看,各个州都有针对页岩气的政策法令,而且各不相同,都是针对各自州的特点来定的。所以,我国现在在页岩气开发方面的补贴政策是对页岩气市场发展的重要辅助依据。

4.市场机制

页岩气资源其实是一个贫矿,需要更高效率的体制提供支持。首先要有完全竞争的产品市场,有方便进入的市场进入和退出机制,美国的市场非常发达健全,直接面对市场竞争,有回报就可以扩大投资,形成良性循环,如果失败了就破产,从头再来。市场的完善源于它有活跃的人力资本市场,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完善的产权制度。

另外,美国页岩气市场有充分的专业服务,社会分工,它的产业是靠8000多家中小页岩气企业相关的服务企业共同促进发展起来的。所以,考虑到中国的页岩气推广问题,应该结合我国国情,完善管网以及第三方准入的原则,制定行业监管政策。

5.美国页岩气的发展

美国页岩气三分之一的投资来自于国外,也就是说,美国人很欢迎外国人来投资,这个情况跟其他国家的政策有一些出入,但是,外国投入对于美国页岩气的发展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开发查看更多>页岩气革命查看更多>页岩气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