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风电制造业中新型的搬运模式——气垫悬浮运输系统工作原理

2014-08-07 09: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整机风电制造气垫悬浮运输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往往体现的仅仅是技术的创新,配套产业布局却略显传统,究其内在,往往受到各种因素所制约以及工业领域对传统模式的依赖所致。在风电整机制造及风电配套产品制造领域中,面对繁琐的生产工艺、安装、大部件搬运等环节,设备的运输环节往往对生产效率、成本控制以及精密生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50T至200T(甚至更重)的风电整机,传统的运输模式一般为行车/行标/天车/吊车结合轨道车、叉车来完成,在运输过程中难免存在安全系数低、运输效率低、运输成本较高、运输损耗较大等一系列问题,这势必会制约精密设备的生产。

风电整机出厂前的运输主要分为两大方式,一种是直接厂内装车运输至风场,另一种是利用行车/行标/天车/吊车将整机吊运至轨道车运输至堆场堆放再利用室外行车/行标/天车/吊车吊装运输至风场。这种方式在风电整机制造领域非常常见,对于大吨位级的风电整机,利用以上传统模式长距离搬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同时也大大的降低生产效率。

一、风电制造业中传统的搬运模式

行标/行车/天车/吊车 轨道车

二、风电制造业中新型的搬运模式

气垫悬浮运输系统(如图一所示)(简称气垫车)是一种新型的工业运输方案,其利用气体薄膜技术托起并移动负载,具有承载力强、对地面无磨损、行走灵活、无污染及自动化程度高等诸多优点。其主要采用特殊的气垫片作为负载承载平台,通过对气垫片内充入压缩空气(0.6~0.8MPa常用工业气体),使气垫片保持压缩空气不断喷出,在气垫片与地面间形成一层气膜,当气垫片充气到达一定压力后,使气垫车“浮”在地面上,从而气垫片与地面之间摩擦力接近于0,进而气垫车可以轻松实现平移、定位、转向、定点旋转等功能,实现了气垫车在车间内轻松自如的运输风电整机及其他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及生产安全系数,同时也大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为风电整机制造企业节省了房屋钢结构、大吨位级行车和轨道车等不必要的开支,有效的为风电整机制造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图 一 气垫模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查看更多>风电制造查看更多>气垫悬浮运输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