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神华集团毛迅:开拓高品质绿色燃煤发电之路

2014-08-12 09:02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神华集团燃煤发电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浙江舟山岛,神华集团国华舟山电厂4号35万kW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投运,机组粉尘排放浓度2.55 mg /m3,SO2浓度2.86 mg /m3,氮氧化物浓度20.5 mg /m3,均优于现行燃气机组排放标准。这是国内首台新建的“趋零排放”燃煤发电机组顺利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华集团”)在我国清洁煤发电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引发的全球变暖现象持续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危机,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

针对我国的能源发展现状,未来相当时期内,我国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的局面仍将持续。预计到2020年,煤电在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中仍将占据60%以上的比例。为了推进发电行业的碳减排,大力发展清洁煤发电,不仅是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需要,更是促进我国在未来低碳经济的新一轮博弈中占据有利位置的必然选择。

作为我国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一体化协同,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综合性能源企业,神华集团近年来在探索绿色燃煤发电,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创建环节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了进一步了解神华集团在发展清洁煤电道路上总结了哪些经验,以及在挖掘现役发电机组节能潜力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我们采访了神华集团电力管理部总经理毛迅。

记者:在神华集团内部电力产业占据怎样的位置?目前,神华集团的电力装机情况如何,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

毛迅:神华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作为神华煤炭市场的稳定器和蓄水池,电力产业一直都是神华集团众多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多年来,神华集团的电力产业依托集团一体化的优势,以清洁煤电为主力,合理布局,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发电装机容量达6582万kW,其中,火电6028万kW,风电540万kW,运营机组分布在全国20个省市和自治区。

目前,神华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煤炭清洁利用的各种要求,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综合企业战略的指引下,以为社会提供绿色能源为使命,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2013年神华集团节能减排资金投入达71亿元,实现工程节能量32万t标煤,SO2排放量同比下降6.9%,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4.8%、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