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多方论道】破解海上风电发展难题

2014-08-13 09:11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海上风电上网电价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海上风电的标杆电价都被认为是发展海上风电最基础性的工作。

当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终于出台后,聚集在2014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上的风电行业的业内人士再也按捺不住,他们纷纷表达自己对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电价的看法。这也是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出台后,第一次大规模的风电行业人士聚集一堂,共议海上风电电价水平以及海上风电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我国海上风电建设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几经沉浮,参与其中的业内人士也变得格外理性,总结他们对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的评价,无外乎正反两面:正方的观点鲜明,首先他们认为新出台的海上风电电价对推动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形成有积极意义;其次,他们认为这一电价水平合理,低价能避免海上风电出现陆上风电一哄而上的非理性投资的局面,因此,这一电价水平对海上风电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反方的观点则针锋相对:首先,他们认为海上风电根据地域不同,资源水平不一,“一刀切”的电价水平并不合理;其次,他们认为海上风电电价水平偏低,会导致海上风电发展步伐迟缓。

虽然对电价水平的观点不一,但他们却共同为破解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种种问题,献计献策。为了帮助读者全面了解业内人士对海上风电现状的看法,本刊特梳理了此次参与会议的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以飨读者。

话题一: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水平是否合理?

正方观点一:电价出台对海上风电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余畅:新出台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对海上风电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一个明确并相对合理的电价可以推动海上风电市场的快速形成。目前,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中的4个项目迟迟没有开工,因为在开发商看来,项目一旦开工,投资一定会亏本。但是,目前,我们可以在现有电价的基础上启动这些项目,并用实际项目经验,验证海上风电的成本到底是多少。由此看来,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出台对海上风电的下一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