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苦练内功 金风科技稳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

2014-08-14 08:41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海上风电电价的出台,再度引发业界对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热情。

作为我国风机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却时刻保持着理性。“金风科技将稳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比起陆上风电来说,海上风电项目的难度和风险要大很多,因此,只有练好内功才能让我们少犯错误,否则,将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近日,在2014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期间,金风科技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稳步推进海上风电

正如侯玉菡所言,目前,我国海上风电确实面临诸多挑战。

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不仅要考虑海上风资源特点,还要综合考虑海洋生物、海洋渔业、航运线路和军事管制区域等功能区划。我国近期的主要海上风电项目主要位于潮间带和浅海,床岩土层特征、海洋环境条件复杂,加上浙江、福建、广东地区受台风影响,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和运行条件都远比陆上复杂,开发难度也更大。

由于海上风电运行环境很复杂,对海上风电机组设备的可靠性方面要求也更高。

“以往,在设计制造陆上风电机组时,针对一些特殊运行环境更多是考虑高低温、抗风沙、抗凝露,但海上风电机组面临极端风速、高温、高湿、盐雾腐蚀的环境,风机的机械部件、电力电子部件、控制系统和电子模块都要做针对性的专项研发设计和优化。在我国风电原有的200多项技术标准中,涉及海上风电的只有不足30项,且现有的风电行业标准很多都从国外引进,并不太适合中国的风能资源条件。按照当前标准设计制造的风电机组在中国海上环境中的耐受能力还有待检验。”

拥有多年风电行业经验的侯玉菡认为,除了风电机组本身,整个供应链的研发、制造以及部件质量保障能力都非常重要。“目前,国内风电机组和零部件企业虽然在海上风电设备设计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多数设备尚处于测试和试运行中,在规模化的商业应用前还需一定时间的检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