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基于RIGOL示波器的电源纹波测试方法

2014-08-21 15: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示波器电源纹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随着电力电子设备的迅速发展及多样化,电源种类也变得复杂多样:例如适配器、UPS、PC电源、通信电源、医疗电源,航空电源等等,而对于电源设计的要求及测试也变得格外严格和苛刻,原因是电源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电力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电压电流在转换过程中若存在问题会降低电源的效率,干扰电路的逻辑关系,甚至产生浪涌电压电流烧毁电力电子设备。对于电源的测试,通常会有电源参数、内部元器件等相关的测试,本文基于RIGOL示波器就电源参数测试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测试:纹波测试。进行简单的讨论和分析:

1.什么是纹波?

所谓的纹波是由于直流稳定电源的电压波动而造成的一种现象,因为直流稳定电源一般是由交流电源经整流稳压等环节而形成的,这就不可避免地在直流稳定量中多少带有一些交流成份,这种叠加在直流稳定量上的交流分量就称之为纹波。纹波的成分较为复杂,它的形态一般为频率高于工频的类似正弦波的谐波,另一种则是宽度很窄的脉冲波。对于不同的场合,对纹波的要求各不一样。对于电容器来说,无论是那一种纹波,只要不是太大,一般对电容器质量不会构成影响。

那么简单的理解就是叠加在直流稳定量上的交流分量。通常用有效值或峰值来表示,可以用绝对量,也可以用相对量来表示。例如一个电源工作在稳压状态,其输出为100V,5A,测得纹波的有效值为10mV,这10mV就是纹波的绝对量,而相对量即 纹波系数=纹波电压 /输出电压=10mv/100V=0.01%,即等于万分之一。

2.纹波的危害:

1)、容易在用电器上产生谐波,而谐波会产生较多的危害;

2)、降低了电源的效率;

3)、较强的纹波会造成浪涌电压或电流的产生,导致烧毁用电器;

4)、会干扰数字电路的逻辑关系,影响其正常工作;

5)、会带来噪音干扰,使图像设备、音响设备不能正常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