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对环境的影响你知道吗?

2014-08-21 17:31来源:计鹏新能源关键词:风电建设风电场风电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需的基本物质保障,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风能作为新能源重要的一部分,利用技术相对成熟,生产过程中不产生污染和无废弃物排放,且储量大,永不枯竭,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绿色能源和人类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新动力之一。

随着近几年风电的高速发展,风电场对局部生态环境及自然景观等影响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主要体现在风机的视觉污染、噪音、鸟类安全及电磁干扰等方面。

一、风电主要的环境污染问题

光污染:在有风和阳光的条件下,阳光照在旋转的叶片上产生晃动的阴影,晃动的阴影能使人时常产生眩晕、心烦意乱等症状,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在高速路、公路两边布置风电机组,旋转的阴影、光反射等会给司机的视觉带来影响,从而影响驾驶安全。

声污染:风电建设阶段的施工噪音,运行阶段风电机组自身噪音。

电磁污染:主要表现为电磁辐射和电磁信号干扰。电磁辐射主要集中于分散布置的风力发电设备、变压器、输电线路等;电磁干扰主要表现为对电视、广播、通信和雷达等方面的影响。

视觉(景观)污染:视觉污染主要是指对自然景观的破坏,比如一些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旅游区、自然保护区等就不适宜于发展风力发电。

生态污染:主要表现为土方填挖、扬尘、土地、植被碾压、生活污水、垃圾、固体废弃物等。

化学污染:主要是油品、油脂污染,设备的拆卸、加油、更换油、清洗等,漏油、渗油等事故,均会存在油品污染谁踢、土壤,特别是海、湖、养殖区等。

二、风电主要影响的群体

居民:不论是光、声、电磁、化学污染还是视觉、生态影响都或多或少对周边居民产生一些不利影响。这些对身心是否有伤害,伤害多大尚没有一个定论。

鸟类:一是对于鸟类的栖息地而言,旋转的叶片产生的干扰对鸟类的飞行、觅食等是致命的威胁;二是鸟类的迁徙,如风电场(特别是大片成群的)建于候鸟迁徙的路线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环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