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新型风电装备制造的搬运方案——气垫车(图)

2014-08-27 09: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何杰关键词:风电装备气垫悬浮运输系统上海航天动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有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风电累计并网8277万千瓦,同比增长23%;风电上网电量7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随着风电的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也随之发展,风电机组技术日趋成熟。《“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强风电装备研发,增强大型风电机组整机和控制系统设计能力,基本建立完善的风电产业链,掌握先进风电机组整体设计能力。目前,我国风电装备制造行业已基本达到《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风电市场上,风电装备企业要取得竞争优势,除风电机组整体设计技术外,还要依靠装备制造中生产工艺领先,而在风电装备生产工艺中,设备的搬运是一个重要环节。

在8月7日,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报道的“气垫悬浮运输系统”为风电装备制造领域提供新型搬运模式,受到风电行业的广泛关注,本网编辑就“气垫悬浮运输系统”在风电装备制造中的解决方案对上海航天动力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做了进一步采访。

“高大上”的搬运解决方案

气垫悬浮搬运车简称气垫车,最早应用于航空领域。气垫车利用气体薄膜技术的功效托起并且移动载荷精密或超重仪器搬运,比如飞船搬运到发射架。当气垫充气到达一定压力后,该装置的运行与地面完全没有摩擦,进而具备防震防摩擦静电的性能。最主要是省力,搬运力只需要载重的万分之五。意味着搬运两吨的重物只需要一公斤的力即可。这种运输车特别适用于不易灵活移动的重型负载,以及不能承受震动、对平稳性要求很高的大型精密设备的搬运。

气垫车原理

尽管气垫承载技术从最初诞生已经超过三十年,但其使用范围是随着工业发展而逐步得到推广的。如今在欧洲和美国,气垫承载装置已经成为工业生产过程中重要的装备之一。近些年来随着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航天、航空、船舶、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内对气垫承载系统的需求日益增长。

上海航天动力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风电行业经理孙学锋认为,对气垫车搬运技术缺乏了解及国内装备企业对传统的工业生产工节的依赖是气垫车应用推广的两大阻力。孙学锋说:“许多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在工厂设计时,搬运解决方案大多采用传统的天车或轨道车等会运输方式。其实与传统方式相比气垫车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第一节省成本,使用气垫车无需过多地基地建设,用钢量大大节省,可以降低厂房建设成本;第二移动灵活,气垫车不受空间和轨道的制约,可灵活移动;第三操作安全,传统运输方式需要人工进行操作既浪费时间又不安全,而气垫车只需操作人员手持无线遥控器就可以进行操作,既方便又保障了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第四清洁环保,气垫车属于清洁能源,不仅噪音小而且不会对工厂环境造成任何影响。传统的运输方式以15T载重叉车为例,每年柴油消耗量大约为6570L/年,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消耗,也是高碳排放量的一个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气垫悬浮运输系统查看更多>上海航天动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