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现代发电企业供应链管理信息化研究

2014-08-27 11:08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发电企业电力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代发电企业管理新趋势

2008年以来,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了全球经济,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实体经济已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发电企业作为国内实体经济产业链的最前端,也直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一方面,燃煤市场价格不断变动,导致传统火电企业的生产成本难以控制,而实体经济对电力的需求则日渐减少,使得发电企业普遍开工不足,亏损面逐步增加;另一方面,为促进产业升级,国家大力发展以风电、太阳能为主的现代新能源发电产业,其管理方法与业务运营机制与传统发电企业有很大的区别,使得现代发电企业的产业结构和管理运维模式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现代发电企业运营管理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于火力发电企业,近年来我国用电与发电的矛盾逐步趋向缓和,机组发电小时数出现下滑。同时,发电用煤价格浮动,难以控制,导致整个火电行业的营利水平逐年下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打压的持续发酵,给现有发电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上述困难,迫使火电企业必须采取集团联合运营的管理模式,采用“上大压小”的建设模式,并不断地加大管理力度,挖潜增效,提升管理效能,使得其运营管理模式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现代发电企业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火电企业增强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

其次,对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目前大多采用多个风电或太阳能公司联合运维的管理模式,即将同一区域内(跨省)多个小型发电公司(风电或太阳能)委托给其中一家新能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的模式。因而,在新能源企业内部会存在着跨地域、多仓库管理的特征,以及内部各子公司实现统一采购、联合仓储和物资调拨等内部管理特点,因而,具备小型集团管理的特征,这就与传统发电物资管理具有很大的差异。

现代发电供应链管理的需求特点

通过前面分析可以看到,新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对于现代发电企业的供应链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业务需求,要求更加注重集团整体利益,更加突出资源整合和管控整体收益,并带来了一系列管理模式的新变化。因此,现代发电企业物资供应链管理的业务需求特点,也体现在了多个业务层级和业务架构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