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浙江风电规划与风资源开发现状(图表)

2014-08-27 14:4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苏苏关键词:浙江风电风资源风电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资源分布情况

我国风能资源主要集中于两个带状区域,地处东南沿海,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浙江省就位于其中之一的“沿海及岛屿丰富带”,浙江的风能资源具有明显的季节差异,一般夏半年的风速较小,冬半年风速较大;此外还呈现出由陆地、沿海至近海一次递增的规律,且根据风能资源量的多少依次可划分为内陆风能点、沿海风能带及近海风能区。

浙江的陆地部分以低山和丘陵为主,风能资源相对匮乏,风功率密度在10-20瓦/平方米之间,年平均风速一般在3米/秒以下,有效风速小时数一般在2000小时以下,除了高山顶和峡谷等局部特殊地形导致的风能资源较为丰富外,其余地区的风能开发潜力较低。

沿海风能带包括杭州湾西部、杭州湾沿岸、大陆海岸带以及近岸大岛。该区域的风速风功率密度一般在100-200瓦/平方米左右,平均风速为3-5米/秒,有效风速小时数介于5000-6000小时之间,属风能资源较丰富区。该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电力需求较大,但由于土地资源的限制,能够用作风力发电的场地较少。

近海风能区则主要为浙江近海和离大陆较远的海岛,属风能资源丰富区,也是浙江风能资源最好的地区。省内大多数岛屿的平均风速在5米/秒以上,平均风功率密度在300-400瓦/平方米之间,各类海岛的有效风速小时数在6000-7000左右,约占全年总时数的70%-80%。受海岸线走向影响,舟山群岛海域的风资源比周边地区丰富。此外,浙江近海区域的水深不足15米,海底地貌较为平坦坚实,能够满足风电项目建设的地理条件。

图表1风资源分布情况

风资源利用情况

浙江省大力推动风电发展,全省有20多家国企和民企从事风电发展。国家能源局对浙江省风电项目开发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15个风电项目,总容量55万千瓦纳入国家能源局第三批风电核准计划;13个风电项目,总容量61万千瓦已上报国家能源局申请纳入第四批发电核准计划。

2013年,浙江省风电项目新增核准9个,合计29.1万千瓦,不足全国1%。全省已核准风电总规模达115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容量约65.42万千瓦,风电累计吊装容量50.06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50.06万千瓦,上网电量达9.7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上网电量的0.72%。

海上风电前期推进顺利,宁波象山1号海上风电一期工程出具路条。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2区工程获得核准,作为浙江省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工程,该项目在2014年开工,2015年部分风机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风电查看更多>风资源查看更多>风电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