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一览

2014-08-28 09: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霄霄 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三代核电核电技术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CAP1400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消化、吸收、全面掌握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也是中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核电重大专项的核心内容。CAP1400符合目前全球商用核电站的最高安全标准要求,也是最大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站。

CAP1400将与“华龙一号”一道,成为中国核电技术竞逐海外市场的两大利器。

目前,我国应用CAP1400技术的项目为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项目1-2号机组,单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寿命60年。该项目为有望核准的项目,现两台机组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内开工,2018年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CAP1400技术示范项目—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图片选自网络)

石岛湾核电站】该项目工程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所辖荣成市内,是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华能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两台140万千瓦级的CAP1400核电机组。

山东荣成石岛湾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一号机组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建设总工期56个月,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二号机组与一号机组开工时间间隔12个月,建设总工期为50个月。

CAP1400技术特点:

CAP1400采用了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的组合设计。其安全性比二代核电提高两个量级。

同时,CAP1400采用简化设计,与传统压水堆相比部件数量显著减少。这样维修检查的压力减少,故障几率大幅降低。

对于反应堆安全保障的重中之重——钢制安全壳,CAP1400在设计中扩大了安全壳尺寸,获得了较大的自由容积、优化布置和更大的安全壳内压分析裕量。在屏蔽厂房的设计上,采用钢板混凝土结构,具备抗大型商用飞机恶意撞击能力,并优化了空间布置,以提高人员可到达性和设备可维修性。

经济方面,CAP1400较目前二代核电的经济性主要体现在性能参数和建造成本上。CAP1400具有更优的经济性;设计使用寿命为60年,较二代核电增加20年寿命。

基于AP1000的模块化技术,CAP1400优化了模块设计。模块化建造缩短了建造周期:示范工程一号机组建造周期56个月,2号机组50个月。

模块化设计的同时,进行了简化设计,系统和部件数量大幅减少,降低了建造成本和运维成本。同时,随着我国装备制造能力的提高,CAP1400对关键设备均进行了标准化和批量化设计,减少了建造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