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一览

2014-08-28 09: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霄霄 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三代核电核电技术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俄国VVER核电技术

VVER是前苏联所发展的压水动力堆的简称。VVER是俄语缩写,代表“water-water能量反应堆”(即水冷反应堆water-moderated能源)。在一些东欧国家,核电生产部分或全部依靠苏联设计的这种反应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苏联主要建设的二代压水堆核电机型,是VVER-1000。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跟世界各核电机组供应商一起,进行更安全更经济的新机型的改进研发,先后推出了AES-91(V-428)和AES-92(V-412)两种机型。两种机型都保持了VVER-1000的基本型式,两者基本相同。

两种机型,分别在中国的田湾核电站和印度的库达库拉姆核电站,各建设两台。田湾核电站的两台AES-91型机组,已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建成投产,运行情况良好。印度库达库拉姆核电站的两台AES-92型机组,也分别于2010年9月和12月建成投产。

在AES-91和AES-92两种机型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吸收反馈经验,进行了综合改进、挖潜和标准化,推出了名义功率为120万千瓦的AES-2006型,属三代+的机型。

俄罗斯政府已确定AES-2006型为俄罗斯今后核电发展的主力机型,计划在2030年前要建成32台这种机组,现在已有4台机组,新沃罗涅日2厂(NVNPP)和列宁格勒2厂(LNPP)各2台机组,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开工建设,于2012年和2013年建成。另外在保加利亚的Belene核电站的竞标中,俄罗斯战胜了捷克斯库达公司和西屋公司联队,以AES-92型中标,两台机组已于2008年开工建设。

目前,在俄罗斯和海外共运行着53座采用俄罗斯VVER技术的水冷核反应堆,其中28座是VVER一1000型反应堆。

俄国VVER技术示范项目—田湾核电站(图片选自网络)

田湾核电站】田湾核电站是中国和俄罗斯技术合作项目,地点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田湾镇。田湾核电站于1999年10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台单机容量106万千瓦的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设计寿命40年,年发电量达140亿千瓦时。田湾核电站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是两国间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也是我国“九五”计划开工的重点核电建设工程之一。

VVER技术特点:

卧式蒸汽发生器;

六角燃料组件;

没有压力容器底部的缝隙;

高容量pressurisers提供一个大型反应堆冷却剂库存。(采编/霄霄 北极星电力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