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国投电力2014半年报:“水火并举”数据及核心竞争力分析(图表)

2014-08-28 09: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投电力火力发电发电企业半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市场形势分析

根据中电联 2014 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4 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5.3%,增速同比提高 0.2 个百分点。截至 6 月底全国 6000 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为 12.51亿千瓦、同比增长 9.4%。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 2.62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8%。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 2087 小时、同比降低 79 小时。其中: 水电设备利用小时 1430 小时、同比降低 101 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 2375 小时、同比降低 26 小时。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需求仍然疲软。在国家大气污染治理、产业升级调整的政策引导下,区域用电情况出现分化。水电、火电和核电投资同比继续负增长,水电在建规模持续大幅萎缩,各类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

煤炭方面, 2014 年上半年全国煤炭采选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935 亿元,同比下降 5.6%。煤炭产量 18.16 亿吨,同比下降 1.8%;煤炭销量 17.27 亿吨,同比下降 2.1%;煤炭净进口 1.57亿吨,同比增长 1.5%。全国煤炭产销量持续下降,进口处于高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价格显著下降。

2、报告期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国投电力密切关注政策和市场动态,积极应对用电需求持续不振的市场形势,努力把握煤炭成本下降的市场机遇,抓住经营和发展两条主线,降本增效,优化资产结构,强化管理提升,推进精细化管理水平,公司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4 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 经营成果保持良好

报告期公司全资及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 468.46 亿千瓦时、上网电量 453.19 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 24.59%和 25.10%。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6.22 亿元,同比提高20.16 %;利润总额 38.32 亿元,同比提高 68.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0.16 亿元,同比提高 75.24 %;实现基本每股收益 0.2971 元,同比提高 50.20 %。

本报告期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水电:一是雅砻江水电受益于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 2014 年新机组投产和 2013 年投产机组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发挥效益,发电量同比增加;二是国投大朝山因云南省本年出台丰枯电价政策,平均上网电价高于上年同期。

火电:一是受益于煤炭价格下行,火电发电标煤单价同比下降;二是部分火电项目去年受检修影响,机组利用小时基数较低,本期无重大检修计划,发电量同比大幅提高。

转让项目:受益于本期处置国投曲靖发电和国投张家口风电项目,减少了转让项目的经营亏损并取得处置收益。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 1,638.36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2.68%。资产负债率 78.93%,较上年末基本持平。每股净资产 2.87 元,较上年末增长 5.55%。总市值 346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约 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投电力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半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