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公路煤炭销售体制改革的市场化思考

2014-08-28 13:25来源:晋能集团作者:李国跃关键词:煤炭运输煤炭销售晋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路煤炭销售体制改革是我省正在进行的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这项改革将以“市场化”为目标取向,对此全省上下已经形成共识。不过,什么是市场化?怎样市场化改革?还需要厘清,特别是作为改革利益攸关方的晋能集团,如何应对才能获取更多改革红利?也值得认真思考。

一、正确认识“市场化”体制改革的内涵

市场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目前在我国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不是现代市场经济,更不是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其实质是“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所谓“两手”抓。这个论断早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就已经做出,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要求朝这个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这个论断的依据是我国还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也正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这“两手”的关系。

按照这样的市场化体制改革要求,我省正在进行的公路煤炭销售体制改革,必将会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上着力,在解决“两手”抓,如何抓的问题上下功夫。一方面会强调更好发挥政府创建市场体系、维护体系运行、监管市场活动的作用,另一方面则会尽力保障企业在市场体系中公平竞争和自由活动,让“两手”交融配合,相互促进。

面对这样的市场化体制改革,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我们也应该有“两手”抓的意识和行动。一方面要密切配合省里的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争取在规则制定上就取得主动;另一方面狠抓企业治本,加快自身“公司化”、“市场化”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其实在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中,我们国有企业本就应该“两手”抓。不仅要抓企业自身建设,还要适度关照政府关切,争取政府更多支持。因为国企是特殊企业,根本上说是政府职能延续,与政府有天然联系并担负一定社会责任,不可能像民营企业那样可以远离政府,追求完全市场化和企业利润最大化。

二、在“区域市场体系”中找准位置

市场化要“两手”抓,但如何抓?通常办法是从市场经济三要素“市场平台、市场主体、市场规则”入手,建设一个市场体系(平台),用规则把“两手”(主体)结合起来,各干其事,协调配合。因此我省这次改革,建设政府调控与市场活动相结合的“区域市场体系”应该是首要任务。

需要指出的是,建设“区域市场体系”与三中全会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并不矛盾。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从区域市场体系建设做起,要在区域市场体系基础上逐渐过度。

建设怎样的“区域市场体系”才符合山西实际?如果考虑到行政管辖便利和地域、煤质、煤种差异,最好应该是“全省统一,各市有别”。所谓“全省统一”,就是未来全省公路煤炭销售体制的总格局和原则性、共性规定全省要统一;“各市有别”,则是应以各地级市为销售和管理单元,贯彻“全省统一”的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对域内一些具体销售行为和管理活动做出差异化规定。体系建成后,就将域内所有煤炭销售和管理活动纳入其中,一方面,要求企业遵守规则、依法纳税,其煤炭采购、承运、选配、加工、销售、结算等市场活动自主运行;另一方面,政府对市场体系进行有效维护和监管,并为企业提供所需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运输查看更多>煤炭销售查看更多>晋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