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走近核科学家】陈念念:轻松也是力量(二)

2014-08-28 17:07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作者:叶娟关键词:核电核科学家陈念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值班运行员

1964年我参加工作时,正值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夕,大家真是一身的劲,上班认真工作,下班抓紧时间学习。一天工作下来,还要学外语、看文献、整理学习资料。晚上办公室灯火通明,直到很晚才回宿舍睡觉,有人用“办公室灯火辉煌”来形容当时挑灯夜战的盛况。一直到今天,我都难以忘怀当时核工业给我留下来的第一印象。

刚刚参加工作,我是从一名普通的值班运行人员干起的,在科研一线整整干了二十多年。在担任值班员期间,我的工作岗位在综合实验大厅,实验室内包括主工艺、电气、仪表、水、气等多个系统。我主要负责主工艺系统的正常运行,但在短短几个月里不仅熟练掌握了本职系统的原理、流程和操作方法,还全面学习了解了其它各个系统的主要特点和基本操作,这为我以后工作中的创造性发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觉得现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应该要把心态放平了,要先学会扎扎实实地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任何工程性科研工作都是一个庞大的科研体系,是需要一个团队来合作完成。当然在这个团队中,也总会到最后把一些名誉、职务落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身上。我觉得无论是这个团队中普通的一员,还是那一些很幸运的人,都需要平和、淡定地看待这个问题。很多事情的成功,除了工作本身,还有一些机缘、运气的因素。但无论如何,首先都要有一颗要做好事情的执着的心,要不怕困难、不怕犯错地去做。

京剧相伴

在我上小学五年级时,有件事情差点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的大舅杨畹农是当时全国闻名的京剧票友,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传人。小时候,我家跟大舅家住得近,也常有往来。大舅家经常有一批来自各个行当的高水平票友聚会,吹拉弹唱,很热闹。我从小受到熏陶,耳濡目染中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舅觉得我在京剧方面有天赋,扮相、身材、嗓音也挺符合京剧要求的条件,就鼓动我父母把我送到戏校去学习,但母亲还是坚持让我以上理工科大学为目标,她觉得从事科技工作会更有前途。虽然在五年级那一年,我没能上成戏校,但京剧成为了我的业余爱好,一路相伴至今。

在清华读书的时候,我参加了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的京剧队。在一些高水平学长的指点下,水平大有长进。我在学校的时候还参加过多个剧目的演出和伴奏。当时在学校,文工团、体育代表队员等都集中住宿,团委和班级共同安排我们的学习和课外活动,被称为两个集体。两个集体对我们都很关心,使得我们受到的教育和锻炼更多,成长更快。我很怀念两个集体那段生活。文工团把学生对事业的责任感、对国家的荣誉感、集体主义精神、创造能力等放到排练中。通过排练、演出活动,对我们进行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的教育。因此,我认为清华的这种培养方式是一种有效的全面素质的培养。而在文工团的经历对我进入社会后在人际交往、待人接物等方面的帮助很大,交了不少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对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如果说我人生中有困惑期,那就是文革时期了。之所以感到困惑,就是突然间觉得自己人生的方向不明了。我被下放的时候,夫人跟我一起去的,当时我们把家里的所有家当都拿出了,一件都没有留,因为当时并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回来。而在那样的一段困惑期里,我很庆幸,我拥有京剧这一业余爱好,让我的心能踏实下来,在排戏中让自己感到充实。我还记得文革初期1966年,大部分人都在写大字报、批斗“坏人”、串街……我不愿意做这些事情,就组织大家去排样板戏了,后来发现大家还都挺喜欢看的,我心里也很开心。包括到湖北“五七”干校劳动时,第一年我还在劳动,第二年我就又开始组织大家排戏,演着演着还演出了名气。记得有一次还让我们回北京部里来演出。我觉得,排样板戏要比写大字报有意义一些。(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科学家查看更多>陈念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