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陡河发电厂:借鉴宁德核电经验 “六项措施”为机组检修保驾护航

2014-08-29 14:26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夏冬梅关键词:陡河发电厂安全管理安全防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六台机组脱硫提效改造已全面开工。为确保机组检修全面安全,实现零伤害目标,该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借鉴核电安全管理经验,检修分公司率先制定出台了新的《反违章管理规定》,并推出6项措施,旨在增强全体员工对核电安全管理的认知度,规范员工行为,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同时,更好地组织好机组检修工作。

一是引入实施核电“工前会检查单”管理。要求每项工作开工前均由工作负责人填写“工前会检查单”,逐项对照落实并打勾,并根据现场实际的需要进行必要的补充,通过加强痕迹管理,保证工前会质量;

二是借鉴宁德核电违章分级管理模式。新推出的反违章(违章记分)管理规定明确了违章行为的类别,对各类违章行为进行了严格的界定,从而既有利于作业人员对照执行,也使管理更加有理有据,提升了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

三是强化作业区域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管理。作业现场所有人员,特别是脱硫提效改造现场的外来施工人员,须按规定规范使用双钩安全带,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高空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联查中如发现不按规定使用的,将严肃考核;

四是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力。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督导要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强化现场的实质性督导,杜绝形式主义。检查中发现具备考核条件的问题必须严格考核,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切实保证问题的闭环管理;

五是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的垂直管理。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厂安监部与检修公司安监处人员“合二为一”,在现场进行24小时联合值班,既保证全天候现场监督指导,又避免重复检查,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减轻职工不必要的思想压力;

六是强化作业区域防异物控制管理。凡进入发电机、汽轮机和密闭容器内部等检修作业区域的人员,必须严格按规定穿着连体服。检修公司在主机作业区安装了摄像机,实现了作业现场的全程监控。

新措施的推出不仅强化了痕迹管理,实际执行中的指导性、可操作性更强,且符合厂内检修作业实际,得到广大基层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普遍认可,为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 夏冬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安全防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