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核”你走过60年】回国不需要理由

2014-09-01 09:06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能原子弹核武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物理学界的“江湖”中,彭桓武成名极早。他天资聪颖,15岁便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不到20岁又进入清华研究院深造,曾与王竹溪、林家翘、杨振宁一起被称为“清华四杰”。 1938年,彭桓武又远赴海外,成为当代理论物理学大师波恩的第一个中国弟子,与“原子反应堆之父”费米、“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等科学界的精英师出同门。在波恩门下,彭先生广泛研究了晶格动力学、分子运动论,涉足场论、固体物理等多个领域,先是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并与海特勒、汉密特在都柏林高级研究院对宇宙线现象作了较系统的解释,创造了以三人姓名首字母命名的HHP理论。随后,彭桓武又回到爱丁堡大学,独立开展研究,于1945年又获得了科学博士学位。同年,他以量子力学与统计力学的一系列探索性工作,与波恩共获爱尔兰皇家学会的麦克杜格尔˙布里斯班奖,并应邀出席了在剑桥大学召开的战后第一次基本粒子会议,在科学界拥有了自己的位置。

才华横溢的彭桓武在海外同人眼中因其自然洒脱而广受欢迎。海特勒后来在回忆都柏林高级研究院生活时说:“同事中最受热爱的一个是中国人彭桓武。”彭桓武也曾用“浪漫鲲鹏庄子梦,芬芳兰蕙屈原风”的诗句表达内心对自然洒脱的向往。

在报效祖国之时,彭恒武却是拳拳赤子,豪情尽显。在海外,他心中一直渴望着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他便和在法国的钱三强相约,回国后联合志同道合的人,让祖国借助原子时代的科学技术强盛起来。当时,回国的船票很紧张,凑巧彭桓武一个同学正在英军服务,于是他走英国海军的“后门”,于1947年底搭英国海军军舰踏上回国路。1948年,当爱尔兰皇家学会选他为会员时,彭桓武已经在云南大学执教了。

彭桓武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要理由,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学成归国嘛!”平静的语言显出豪迈的情怀,淡然与豪情在彭桓武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1949年,彭桓武来到已经解放的北京。在叶企荪教授家里,他和钱三强重逢了。钱三强兴致勃勃地告诉彭桓武:“中央准备成立一个人民的科学院,如果我的意见被采纳,就能成立一个近代物理所。”

“这回,咱们可以干起来了!”彭桓武跃跃欲试。

彭桓武和钱三强商定,先从教育开始,解决物理学人才匮乏的问题。他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在国内第一次开设了正规的量子力学课程。1960年的夏天,苏联突然背信弃义,撕毁协议,撤走专家,致使我国的核武器研究陷入停滞。紧要关头,彭桓武毅然放弃已经熟悉的领域,走进核武器这个神秘的领域,全身心地投入到我国核武器的理论攻关中。回顾当年的心情,彭桓武坦然地说:“这件事情总要有人来做,国家需要我,我就来了。”

当初,彭桓武和王淦昌、郭永怀三位国内一流的科学家临危受命,到第二机械工业部核武器研究所紧急报到后不久,周总理在中南海西花厅亲切接见了他们。总理问:“彭桓武,你过去见过原子弹吗?”

“谁见过那玩意儿呀!”彭桓武用地道的东北话老实地答道。

“你以前懂不懂原子弹?”

“谁懂那玩意儿呀!”

“彭桓武呀,这可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呀!”总理提醒彭桓武。

虽然彭桓武的回答比较随意,其实在这随意的后面,他早已通过辛苦的付出作好扎实的准备和辛苦的付出。朱光亚曾说:“彭桓武没调来之前就开始出主意了,那时,我们经常到原子能所去找他请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