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华电集团李庆奎在集团公司2014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4-09-01 15: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电集团公司火力发电李庆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7 月22 日至23 日,华电集团公司2014 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资委近期一系列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庆奎作重要讲话,现摘要刊发该讲话,并对会议精神进行解读。

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

年初,集团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谓错综复杂,相信大家也深有体会,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项经济数据疲弱,一季度GDP 增速创下近三年来新低,电力和煤炭市场需求乏力,全社会用电增速同比明显放缓,公司重点流域水电来水较往年偏少,环保改造时间紧投入大,迎接审计检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等各项任务十分繁重。面对复杂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公司系统全体干部员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见事早、行动快,上下协同、定向发力,全力保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提效益,发挥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升级表率作用,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主要经营指标创出历史新高。上半年,我们完成销售收入1048 亿元,同比增长8.8%。在近期《财富》杂志世界500 强排名中,公司位列第368 位,较上年提升21位。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强劲势头,进入到成立以来的最好时期。总结上半年工作,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经济效益创新高、项目发展超预期、深化改革有突破、教育活动见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新的战略统领全局,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按照2014-2020 年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针对发展“短板”,公司上下主动出击,紧紧抓住项目发展机遇,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新核准项目中清洁能源比重接近一半,高效火电项目占到国家核准总量的近两成。水电和气电装机继续保持同行业领先。持续推进优质煤炭资源开发,着力做好存量煤矿优化整合,可可盖煤矿“路条”上报到国家能源局。工程技术企业新签合同额近百亿元,四大重工基地产能增长稳健,航改机进入到生产阶段。深入开展了LNG、页岩气、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重点。“走出去”战略稳步实施,参股首个境外LNG 气源目,巴淡、额勒赛等项目运营稳定,巴厘岛、捷宁斯卡娅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境外在建、在运电源容量超过150 万千瓦。金融产业继续保持了稳健良好的经营态势。

二是用深化改革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委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集团公司统筹谋划,总体设计,稳步实施,试点先行,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荣获“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制定出台了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确立了改革6 大目标、11 个重点领域和25 项重要措施,成立了9 个重点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将改革任务细化分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共识。目前,战略管控与投资决策、发电企业区域化管理、国际业务、燃料采购、物资管理、总部和二级单位职责界面划分等6 项改革方案已印发实施,其他改革方案也正在修改完善。对于那些看得准、见效快的改革,加快实施步伐,完成了总部机构调整和职能优化,总部战略定位进一步明晰。按照“抓总、做实、强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总部与各二级单位管理界面,加大向系统二级单位授权力度,公布了第一批24 项下放管理权限清单,二级单位的经营发展责任进一步得到强化。江苏、山东、湖北等10 家企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公司系统深化改革趟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ERP 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试点单位实现了燃料、基建等多项系统一体化。

三是把效益提升作为中心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

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分产业、分区域专题研究扭亏增盈措施,努力提升经营成效,火电产业成为公司效益的重要支撑。狠抓运营协调,优化电量结构,努力稳发多发,设备利用小时和发电量增幅后来居上,四川、云南、新疆等区域在减少水电弃水和风电限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山东、内蒙古等区域电量增发明显。抓好煤炭销售和降库存工作,自产煤内销率超过30%,同比提高17 个百分点。资本运作成效显著,华电福新H 股增发、金山股份定向增发工作圆满完成,华电国际再融资工作通过证监会审核,华电重工IPO 完成预披露。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回笼资金超过6 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公司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李庆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