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核”你走过60年】火一样的爱国激情

2014-09-02 09:27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电核武器核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50年3月,新中国刚刚成立,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急需人才建设国家。朱光亚,这位年仅26岁的留美博士、青年科学家,面对共和国的召唤,激情难抑,他牵头组织51名留美同学联名发表“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宣传爱国思想,动员回国工作。

公开信中诚挚地说:“同学们,是我们回国参加祖国建设工作的时候了。祖国的建设急迫地需要我们……我们都是靠千千万万终日劳动的中国工农大众的血汗供养长大的。现在他们渴望我们,我们还不该赶快回去,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献给祖国的人民吗?……同学们,祖国在召唤我们,我们还犹豫什么?彷徨什么?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回去吧,赶快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

这封激情洋溢的信发表后,在当时海外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如今,一个甲子多的岁月过去了,当年这一封信,依然传递着一位年轻科学家澎湃激昂的爱国情愫。正是受朱光亚等人的影响,一大批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和年轻的科学家在政府的精心安排和帮助下回到祖国怀抱,其中,许多人后来成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奠基者和带头人。

1950年,朱光亚毅然回到祖国,在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物理系任教,为此后的国防科技事业尤其是“两弹一星”研制培养了大批人才。

1955年,党中央作出发展原子能工业的战略决策。朱光亚奉调参与筹建北京大学物理研究室,担负起尽快为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事业培养专门人才的重任。次年9月,朱光亚又调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子物理研究室副主任,在所长钱三强的领导下,带领年轻人从事中子物理和反应堆物理研究。这其间,他领导设计、建成了轻水零功率装置并开展堆物理试验,为掌握研究性重水堆物理实验技术做了开创性工作,跨出了我国自行设计、建造核反应堆的第一步。

1959年,35岁的朱光亚临危受命,担任起中国核武器研制的科学技术领导人,为开创中国的核武器事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

1962年,我国原子弹的理论设计、爆轰试验、中子源研制均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内对原子弹研制项目是否“下马”出现了争论。9月,当时的二机部部长刘杰与李觉、吴际霖、朱光亚等人向中央提出两年内进行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装置爆炸试验,并先后快速完成了原子弹试验的一系列理论研究、提出了核爆炸试验“两步走”的正确计划。11月3日,毛泽东对“两年规划”作出重要批示:“很好,照办。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随后中央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两年规划”,周恩来在会上拉着朱光亚的手说:“请你回去告诉研究所的同志们,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很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你们要不懈地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武器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