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浅析风能的救星——储能技术的发展

2014-09-02 10:26来源:计鹏新能源关键词:风能储能技术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发展至今,无论是风能、太阳能还是潮汐能均在各自的技术上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发展势头迅猛。可是追根溯源的一个待发展的问题便是如何找到一种大容量、低成本运行的稳定储能手段。储能无疑是解决新能源不稳定运行最好的办法,如果想要让新能源完全替代传统能源在生活中的地位,储能的发展势在必行。

纵观世界储能容量和技术发展的情况,美国和日本无疑是业界的先行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据中国储能网的数据统计,美国与日本的储能容量分别占全球装机容量份额的40%和39%。两个国家对储能方面的政策支持和经济技术的投入换来的是相对等的能源回报,并且两国所发展的方向也各不相同。美国更倾向于利用幅员优势建设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而日本则开始在技术方面进行革新,电池储能技术突飞猛进处于世界领先。

世界现有的储能技术手段主要概括为:

1. 物理储能

其中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等都是物理储能的主要手段。

抽水蓄能是在整个电力系统中最为广泛应用的储能技术,由于抽水蓄能技术具有“黑启动”能力的特性,它在电力系统中的安全地位也是不可取代的。其工作的主要作用还包括削峰填谷、调频、调相等等。从理论上来分析,抽水蓄能也将会是解决风电不稳定的一个好办法,当风力多于电网需要时,多余的电能将水抽至上水库储存,当电网需求增加时,再放水发电补充电能。这看起来天衣无缝的配合却受与地形与自然环境的影响,我国目前也仅在青海几个地区有风、光、水互补的成功案例。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际上的研发集团也在研发创新解决办法,提出了小型、分布式的抽水蓄能电站,采取当地建设靠近风场的原则来试图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

压缩空气和飞轮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并且在分布式风光电站中国外有着不少的示范电站,容量和成本是制约该技术发展的最大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