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整理版)

2014-09-03 08:42来源:能源消费作者:方笑菊关键词:能源消费吴新雄APEC能源部长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9月2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能源部长会议在京召开。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能源部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齐聚北京,共商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

据了解,本次会议以“携手通向未来的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为主题,旨在加强亚太地区能源合作,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维护能源安全。

本报记者参与此会并现场整理了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的讲话,内容如下: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机制。成员经济体总人口达到28亿,经济总量占到世界的57%,贸易总量占47%,能源生产总量占55%,能源消费总量占60%,相比非APEC成员2.3%的年均GDP增长,APEC经济体的年均增长为3.3%,实践证明世界经济增长较快地区是由APEC组成。

但当前随着亚太经济的发展,如何确保各经济体能源供需安全,推动APEC地区能源实现健康发展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课题和挑战。

中国人口最多,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中国通过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提高产品能效利用效率,推行绿色消费等手段,努力向清洁、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迈进,能源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是能源生产领域扩大。2013年,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4亿吨标煤,居世界第一,其中煤炭产量占世界的47.5%,石油产量占5%,天然气产量占3.2%,非化石能源产量占15.3% ,电力装机占24.5%。

二是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9.8%,非化石能源装机总量占电力装机总量的30.9%,目前水电装机2.2亿千瓦时,多年据世界首位。核电总装机达1794万千瓦,在建装机28台,装机3060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风电并网容量累计达到8123万千瓦,也位列世界前茅,光伏发电增长强劲,装机容量达到2242万千瓦。

三是国际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坚持在改革开放的格局中保障能源安全,通过积极参与海外能源资源投资、勘探开发,为增加全球能源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亚太地区作为世界能源需求的中心地位日益凸显,能源安全问题与环境气候问题相互交织。公平、透明、开放的清洁能源市场环境还有待于促进与完善,能源价格趋于国际化对经济和产业竞争类产生直接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吴新雄查看更多>APEC能源部长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