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人物正文

【聚焦“可持续发展水电“】史立山:环境制约、水权争端日益突出

2014-09-04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贾科华关键词:水电技术水电建设水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2015世界水电大会北京宣介会召开。从会上获悉,“2015世界水电大会”将于2015年5月在中国北京召开。自2007年开始,以“推动水电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世界水电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为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

据了解,世界水电大会旨在通过交流和分享发展经验和知识,探讨和支持水电行业持续进步来推进水电的可持续发展;世界水电大会侧重关注与水电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性议题,如环境、移民、融资以及各国水电政策等影响水电行业发展进程的问题,聚集了工程人士以及行业各相关方如银行、环保、投资等力量的参与。在此次宣介会期间,与会代表便围绕水电可持续发展问题各抒己见。本期策划摘录部分代表发言刊发。

中国能源报微信号:cnernergy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全球水电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已不是主要制约因素,环境制约、水权争端问题日益突出

水电是技术成熟和竞争力最强的可再生能源,已在全球的电力供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水电发电量占到全球全部发电量的16%,有些国家的电力供应主要依赖水电。从技术可开发量来看,全球水电还有10亿千瓦以上的水能资源可供开发,开发利用潜力还是很大的。特别是今后将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时期,逐步实现由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并最终进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时代,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也是当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发展很快,成为很多国家新增发电装机的主体。特别是受风能、太阳能资源间歇性和波动性的影响,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大规模利用,带来了严重的电网运行调峰问题。水电的特点是运行灵活快速,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利用,也将催生水电,包括抽水蓄能发电的更快发展。因此,认真研究和交流讨论水电技术和管理政策,解决全球水电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促进全球水电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目前全球水电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虽然技术已不是主要的制约因素,但是环境制约、水权争端问题已日益突出,水电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在增加。希望通过明年5月份即将举行的世界水电大会,能凝聚共识、解决分歧,推动世界水电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明确水电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树立优先开发利用水能资源的共识。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在为人类带来空前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这是不可持续的。转变能源消费结构、实现能源转型,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必须深刻认识这个问题,所有各方都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能源转型。水电如何在能源转型中发挥作用,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主动。要认真研究水电的特点,明确水电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树立优先开发水能资源的思想,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能够理解和支持水电的发展。

二是处理好水电建设和综合利用的关系,加强合作,实现各方互利共赢。水电建设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不仅与生态环境和移民安置有关,还与供水、防洪、航运等有直接关系,有的甚至上下游、左右岸都是不同的利益主体,需要妥善处理好这些关系。这需要从流域规划、站址选择、工程布置、技术方案、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统筹协调,建立合理的规则,加强合作,使水电建设更加科学规范,可以研究建立水电建设的技术指南,妥善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实现水电共赢发展。

三是继续推动水电技术进步工作,不断提高水电工程的质量和效益。水电工程建设是非常综合的技术结合体,除传统的水文地质、工程方案、建筑材料、施工管理等技术外,今天更需要关注生态环境、生物保护、流域监测和治理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需要关注现代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水电建设中引起重视。技术进步是无止境的,谁都不能坐在过去的技术上吃老本,要不断创新,把新技术、新管理、新理念运用到水电建设和管理中,不断提高水电建设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技术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