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在2014年中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4-09-04 09:40来源:国电杂志关键词:国电集团火电机组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4~25日,国电集团公司召开2014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年初工作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抓好“五篇文章”,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以下为国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一、新班子组建一年多的工作

去年5 月13 日,中组部、国资委宣布公司设立董事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组建,到目前刚一年零2 个多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第一: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袁始终保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遥新班子组建以来,我们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紧密联系电力行业和集团公司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时刻牢记中央企业肩负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始终服务和服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有力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坚持既定工作部署袁实现了平稳过渡和良好开局遥去年以来,面对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我们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主要指标保持行业先进,荣获国资委考核“A”级,圆满完成了“保增长”任务。今年上半年,我们面临经济下行影响、电力市场疲软、相关产业增长乏力等不少困难,但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安全环保总体可控,主要指标继续改善,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为实现“保A 争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坚持质量效益导向袁推动了全系统发展观和业绩观的转变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关注各地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盲目举债扩张,追求规模和速度的问题,要求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不能简单地以规模增长论英雄。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刻反思,同时,国家审计署发现的问题和监事会的检查报告,也给了集团公司很大的警醒和启示。我们下决心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牢记“企业身份”和“市场主体角色”,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通过战略调整、投资管控、完善制度、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等多种手段,促进了全系统发展观和业绩观的转变。这是全系统最显著、最根本的变化。

第四:坚持继承创新相结合袁制定和完善了新时期的企业发展战略遥在去年的年中工作会上,我们提出继续坚持“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扎实做好“五篇文章”的总体思路。在去年的务虚会上,提出了打造“四个国电”的战略理念。在5 月份的党组扩大会上,全面阐述了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基本内涵,提出了打造“廉洁国电”的理念。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一战略体系符合中央的要求,符合国企改革的趋势,也是集团公司近年来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同时得到了国资委和各有关方面的认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集团战略体系逐步完善,战略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并贯穿到了工作的各个环节。

第五:坚持抓落实尧抓执行袁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遥在发展方面,坚持效益优先,加强投资全过程管控,优势资源加快向主业集中,上半年主业投资占总投资的98.3%,清洁可再生能源投资占电源投资的70.3%。深入开展区域综合评估,研究各区域经营发展状况,逐步完善区域战略和产业战略。着力抓好战略布局,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 条重点通道及新疆外送通道的大型煤电项目7 个,共1196万千瓦。重要项目列入省内2014~2015 年规划,一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同时,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完成重大项目重组工作,资产结构得到优化。在改革方面,正式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立了组织机构,制订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以董事会建设为契机,稳步推进公司治理、股权架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等内部改革,有关方案正在制订当中。其中,董事会制度体系已经成型,已经第二次董事会正式审议通过。深化财务改革创新工作全面启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建立了立项、投资、开工、后评估等全过程管控体系。激励约束机制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在经营管理方面,建立了“四位一体”经营控制体系,深入开展“双提升”工作,推进三年治亏,深化三年对标,强化资产经营,企业管理更加科学精细。上半年发电量可比增长3.6%,供电煤耗同比下降3.9 克辕千瓦时,入厂标煤单价同比下降77.26元辕吨。强化协同互保,支持相关产业渡过难关。上半年相关产业同比增利6.6亿元。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0.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