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煤企改革进行时:兖矿“深呼吸”

2014-09-05 09: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兖矿集团煤炭企业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屈体、后蹬、深呼吸……这是运动员在起跑前的一系列准备动作,见到《兖矿集团中长期发展战略》后,记者脑海中浮现的就是这样一副画面:兖矿人站在新起跑线,目光如炬,面色沉静,深呼吸、俯下身躯……

兖矿集团,这家得益于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又落伍于煤炭发展“十年黄金期”的企业,痛定思痛后,以全新的姿态即将开始自我颠覆式新征程。

瘦身健体备长跑

与此前决策循规蹈矩不同,兖矿新领导班子在去年7月15日履职后,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颠覆性”改革。

兖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逐渐步入巅峰,在上世纪末的煤市低谷独占辉煌。此后又历经煤炭黄金十年,机构臃肿、人员超编、层级不清“大企业病”在顺风顺水发展中滋长。在兖矿集团董事长张新文看来,兖矿问题并不复杂。“我们不需要另辟蹊径,我们只要把别人成功经验照搬过来,结合兖矿实际推进下去就行了。”他说。

针对“大企业病”的第一轮改革首先指向精简机构、压缩决策层级、下放经营权力,并重新审视投资项目,停止效益不佳项目,集中资金投向战略项目(煤制油)或短平快项目,同时要求下属各企业止血增效。

被称为“瘦身”的机构改革收到了“健体”效果,总部组织架构围绕战略管理、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进行机构重组,整合设立董事会、党委、经营管理15个部室,直属机构、服务机构各7个,将原有的48个部门减少为28个,“瘦身”近四成;处级岗位减幅40.21%,在岗管理人员减幅37.95%。“瘦身”辅以“止血”, 2013年兖矿清退非在册用工5500人,转移老区人员2000人,清理低效无效资产8.52亿元,完成91家单位治理结构规范、8家单位改革改制和17家单位清理规范收尾工作。

战略公布后人们方才明白:兖矿的瘦身强体,是为了备战中长跑!战略显示,“通过调整优化、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梯次推动战略实施,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在2013年基础上‘翻两番’,重返国内行业前5强,铸造具备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建成企业综合实力强、员工幸福指数高的新兖矿。”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说:“兖矿的问题,核心是战略问题。”张新文十分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兖矿“确实在战略管理上出现一些问题”,一是战略导向不明确,二是战略布局不合理,三是战略执行有偏差,四是战略调整不及时。

张新文认为,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系列改革举措的逐步实施,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特别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两大改革方向的确立,使企业的组织方式、经营模式、管理体制必将发生深刻的变革。“世界怎么变、国企怎么改、兖矿怎么办?”他说,“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发展大势,深刻思考和回答好这个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兖矿集团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