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沈阳中色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项目简介

2014-09-05 15:51来源:沈阳市中色测温仪表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关键词:热力发电厂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沈阳中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概述

热力发电厂烟气经过脱硫后由烟囱排出,由于经脱硫后降低烟气温度,增加烟气湿度,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进入冬季后,在烟囱口处形成主要结冰区。烟囱结冰主要是指烟囱口、顶部爬梯结冰及烟囱口走台二次结冰,尤其是背风向结冰较为严重,冰块最大重量可达数吨。随气温回升,冰块由烟囱口处剥脱坠落,向下自由落体,由200多米高处落下,造成烟囱基底部位的各种设施砸伤损坏(烟囱基底部位一般设有平行烟道设施以及脱硫工艺、仪表各种管路等设施),尤其是给维修、巡检人员的生命造成极大危险。

针对这一情况,我公司于2009年组织开发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研发项目,于2010年签订第一份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订货合同,于2010年12月提出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发明专利申请,于2012年12月通过沈阳市科技成果鉴定,成果登记号:2012234,于2014年7月获得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证书编号:ZL 2010 1 0580644.4。

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主要用于防止烟囱口、顶部爬梯结冰及烟囱口走台二次结冰。该产品具有防腐蚀、防氧化、抗低温、抗日晒、安全、节能、环保等特点,安装简单,能够保证在不破坏烟囱筒体结构的前提下安装牢固,不发生坠落危险。

我国北方脱硫用烟囱以数百计,其中70%以上存在烟囱口结冰现象。而目前国内外均无安全、有效的产品或方式防止烟囱口结冰现象的发生,我公司研制的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

本企业实施该项目具有以下几点优势:

a. 该项目对应的客户多为热力发电厂或钢铁冶炼企业,我公司与国内众多此类企业在电伴热及测温领域已达成多次成功合作。公司以往产品的品质保证和公司良好的口碑将对此专利实施及转化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b. 我公司的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在研发阶段已取得2份成功的业绩,保证在专利实施及转化过程中有例可循,为产品的改进提供依据,促进产品推广。

2. 技术可行性分析

2.1项目的技术路线、工艺合理性和成熟性,关键技术的先进性和效果

对于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产品实现过程和生产工艺的制定,可在我公司原有成熟产品铠装矿物绝缘电加热线和铠装热电偶实现过程和生产工艺的基础上修改完成,确保主要过程工艺的成熟性。通过产品的试产过程及试产产品检验合格,证实工艺的合理性。

该产品的关键技术为方案设计、拉制技术和冷端密封技术。根据每座烟囱的具体尺寸做相应的技术及施工方案。拉制技术参照铠装矿物绝缘电加热线和铠装热电偶拉制过程。冷端密封采用新型密封胶,保证在烟囱口处温度低、风力大、酸性湿气环境中长期密封有效。

2.2产品技术性能水平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比较

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经公司不断改进,使产品具有防腐蚀、防氧化、抗低温、抗日晒、安全、节能、环保、安装简单等优点,填补了烟囱口防结冰产品的市场空白。

该产品为国内独创,国外也无使用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力发电厂查看更多>烟囱口防结冰电热装置查看更多>沈阳中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