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2014年第11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宣言》(全文)

2014-09-09 08: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北京宣言清洁能源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2014年9月2日,作为APEC各经济体的能源部长,我们在中国北京相会。本次能源部长会议的主题为“携手通向未来的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

2. 我们看到,当前世界能源供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世界能源供应中心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世界能源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亚太地区作为世界能源需求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同时,政治经济形势、能源市场波动、气候环境变化、公众认知和接受度等因素对亚太地区的能源政策制定产生重大影响。另外,能源成本对于该区域高能源强度产业的竞争力起着重要作用。

3. 本地区能源供应的多元化和稳定需求、能源通道安全、能源技术创新和有效的能源政策对话论坛对维护本地区的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APEC各经济体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我们承诺继续强化2001年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在上海签署的能源安全倡议(ESI),同时充分认识本地区面临的新现实和新挑战,成员经济体应本着互利、合作和共赢的精神,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和可持续的亚太能源安全观,鼓励各经济体共同实现能源安全目标。

4. 我们承诺继续加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合作,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逐步形成基于市场原则、反映基本供需面并适合各经济体的竞争与价格机制。我们支持常规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增强本地区的能源供应能力,科学应对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同时我们承诺逐步提升油气供应应急响应能力,促进本地区油气安全和稳定供应。

5. 我们特别注意到,未来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将逐步发展和成熟,亚太地区的液化天然气(LNG)市场在全球和地区燃料结构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步形成一个繁荣、多元、灵活和一体化的亚太LNG贸易体系,各成员经济体应该为APEC地区LNG市场的贸易与投资,创造包括消除终端限制在内的有利条件。

6. 我们将积极促进APEC成员经济体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消除任何可能延缓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的贸易保护和限制措施,鼓励创新、竞争与合作,推动亚太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确保能源安全、推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力支撑。

7. 我们支持女性加入绿色发展行列,鼓励同APEC妇女与经济政策伙伴关系(PPWE)工作组一起,将性别工作融入到人力资源发展和能力建设中,促进工作技能培训、提高分析能力和技术能力,提升能源方面的整体素养,为能源领域提供技艺精湛的从业人员。与APEC其他论坛一起参与到APEC知识共享体系中,共同研究确定未来能源领域对从业人员的要求。

8. 我们认为,提高APEC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将有助于实现本地区能源安全目标。为此,我们鼓励成员经济体加强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网、液化天然气终端、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跨境油气管网、电网等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协作管理,确保相关设施安全稳定运营。

9. 我们认为,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有助于在推动APEC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将能源需求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降低化石能源依赖和能源对外依存度,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我们重申2011年APEC领导人宣言中的目标,到2035年将亚太地区总能源强度比2005年降低45%,各成员经济体将为此而协同努力。

10. 低碳城镇发展对提高能效、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对APEC低碳示范城镇项目和低碳城镇推广活动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满意,成员经济体应相互交流低碳城镇发展的理念、技术、发展和建设经验,继续加强在低碳城镇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继续实施能源智慧社区倡议(ESCI),推动ESCI知识平台建设,分享最佳实践,加强能力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宣言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