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东煤交易董事长李洪国:未来5年互联网将重构煤炭供应链

2014-09-10 11: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胡珺关键词:煤炭交易煤炭电商神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1日,东煤交易月度交易会上,东煤短长协现货产品开场25分钟即实现申购77万吨,19个煤种在1个半小时成功申购过百万吨。这是继7月24日以来,该产品第二次交易量破百万吨。尽管这个数字放在全国煤炭交易市场上显得微不足道,但其以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煤炭交易方式的创新模式,为低迷不振的煤炭市场带来了惊喜。

参与当日交易会的神华销售集团电商项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短长协的形式就是让买卖双方通过第三方平台来进行交易,改变了用户的交易习惯,十几分钟就能达到这个交易量,“了不起”。

在搭建这个平台的过去5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东煤交易董事长李洪国及其创业团队自称,是以义无反顾的勇气在前所未有的煤炭电子商务沼泽中前行,直到近一年多来才踏上快速前进的硬地跑道。

大宗商品电商时代已到来

记者:如何看待煤炭电商的前景?煤炭电子商务未来会占到行业交易量多大份额?我记得您6月曾预测可占到3成左右?

李洪国:过去几年不断有人提问在中国近40亿吨的煤炭交易中到底有多大比例会应用电子商务完成,现在看这个问题已经落伍了,现在应该讨论和正在发生的是在每一笔煤炭订单中有多少业务是在线上完成的,又有多少业务是在线下实施的。

实际上,在过去若干年,当我们通过电报、传真和电话开展煤炭销售和采购业务时,我们已经不自觉地开始运用线上服务来开展煤炭交易业务了。在以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煤炭实物流等构成的煤炭供应链中,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等虚拟流完全可以通过线上完成并真正实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而煤炭实物流则必须通过线下交付直至送货上门来满足客户需求。

在东煤交易过去几年的创新实践中,我们陆续开发了“电子社区”、“商铺”、“超市”、“拍卖”、“招标”和“短长协”等线上服务模式,并正在研发“转让”、“第三方结算”和“线上融资”等增值服务模式。随着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兴起,未来十年将迎来属于生产资料产品的电商时代。

记者:如何理解生产资料产品的电商时代?

李洪国:就是C2B,让消费者直接面对企业。用互联网思维来设计平台上的煤炭交易产品,大幅提升物流传统资源的利用效率。生产资料物流跟生活资料物流不一样,传统的不需要建,但需要透明,需要可视化,需要跟平台的商流结合。

钢铁业电商平台的崛起早前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煤炭行业也有数十家走上了这条路,只是还在起步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交易查看更多>煤炭电商查看更多>神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