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访谈正文

林伯强、高纪凡等人畅谈“能源行业的战略转变”

2014-09-11 11:59来源:网易财经关键词: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能源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0日14:00 - 15:00 直播“能源行业的战略转变”】哪些趋势、商业模式和新兴技术正在改变能源行业? 将探讨以下内容: - 能源地缘政治 - 去碳化技术 - 非传统石油与天然气。

法利赫(Khalid A. Al Falih),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沙特阿拉伯

高纪凡,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光伏工业协会会长,中国

西蒙˙亨利( Simon Henry),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首席财务官,荷兰

林伯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能源顾问委员会委员

维杰-维塞斯瓦伦(Vijay Vaitheeswaran),《经济学人》中国商业与金融编辑兼上海分社社长,中国;全球议程理事会创新经济学专题小组理事(主持人)

主题:能源行业的战略转变

维杰-维塞斯瓦伦:今天这个会议是非常重要的,是记录在案的,我们是向媒体开放的,而且是现场直播。有一些是通过所谓的远程参与的,大家可以看到我后面L的这个屏幕,所以大家没有意思的话就不要这里说,一定要说一些有挑衅的话。

我们要请大家回答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先随便问一下,首先大家来选一下你们都是来自哪个地区,然后继续,然后停止。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结果。我们已经看到了现场的问卷调查,我们先把这种技术问题解决一下。首先我想给大家说一下能源现在是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来讨论能源行业的战略转变。我们现在是在一个能源行业非常有意思的转变过程,一方面是由于政治的决策,这是部分原因。

另外,还有一些经济方面的原因,就是所谓的地缘政治原因。商业模式也会带来一些变革,一般来说是技术带来颠覆性的革命,但是我们发现商业模式也会带来一些颠覆性的变革。所以,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些主题,为什么会带来我们现在看到的能源以及能源相关技术的非常重要的一些议题。另外,我们还要看一下非传统的石油天然气。

下面,我们来先问一下第一个问题,你觉得最重要的推动能源行业转变的驱动因素是什么?能源的地缘政治、去碳化技术还有气候政策、非传统的石油与天然气、需求,还有其他。

给大家十秒钟,然后我们结束此次调查。

我们先来看一下结果,有一个结果没有预测到,肯定的我们会有一个很热烈的讨论,也会带来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们整个一个小时都来讨论你们愿意讨论的这种话题。

那我们继续第二个,然后就请专家来发言。

你也知道我们现在如何改变的现在的能源事件,我们现在有最大的石油公司主管在这里,你觉得地缘政治的变化,俄罗斯跟欧洲的矛盾,还有中国,就是由于我们页岩气变革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还有中东,因为美国对于中东石油进口依赖逐渐减小,就请您讲一下地缘政治对于能源是怎么改变的?

法利赫:首先地缘政治对于能源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自从石油发现进行贸易和发电以来,经济一直都使受此改变的,对经济发展来说,能源或者石油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我们看到的商品、商业模式、经济、政治、还有企业,还有整个大宗商品。

中东是石油的中心,包括页岩气,中东50%的石油储备都是在中东,另外,剩下的还有一些在非洲,天然气也是在中东,特别是在海湾地区。所以,整个中东地区仍然都是一个中心地带。北美仍然是经济的主要地带,它对于全球能源的价格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它现在和以前对于能源价格影响都是很大的。

维杰-维塞斯瓦伦:所以,我听到的是一种独特的依赖性,有了独立性,但是也有依赖性,也就是对于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有一定依赖性和有一定的独立性。这对于成本,是不是说石油价格的高峰值预期得太早了,另外,你的公司对于经济来说,这种成本对于你们的公司和经济来说都有什么样的影响?你们使得这种事件免于危机的发生,因为你们等于是吸收了一些冲击。

法利赫:实际上我们价格远不到高峰值,我们现在的生产特别是这种资源已经有了这种技术来获得,我们还有额外的一些产能。我们在挪威也开了会,未来20年可能需要4000万桶产能,成本可能会非常高。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健康的价格,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的产能能够带到市场当中去。

沙特,我们的成本比起其他的石油生产国来说还是比较低的,我们的增长率是一位数的增长,包括我们所有的投资还有资本的增长。但是说到满足现在的需求来说,现在的这种价格是没有办法支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合理的价格,成本要进行合理的支持,就像你所说的,区域性要在这个每桶100美元的区间内,所以我们需要一个非常稳健的价格。

说到公司,石油行业的供应链也都要非常的强劲,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规划,十年期的一个项目,从我们的想法一直到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