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工程院院士唐孝炎:走出雾霾认识的几个误区

2014-09-16 11:0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马建胜 徐秋玲 兰希钰关键词:能源消核电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唐孝炎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科学专家。曾任中国环境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1次。我国大气环境化学专业创始人,在环境化学前沿领域大气臭氧、酸雨和大气细颗粒物(气溶胶)化学方面作过许多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的系统工作。

“雾霾的产生,VOC的作用大于氮氧化物”

记者:作为环境专家,您认为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唐孝炎:雾、霾是气象学的名词,雾霾天气的成因并不是只有污染一种,雾霾古代就有,空气中有很多细小的颗粒物,比如尘土、海浪带起来的泡沫、花粉等等,特别是刮风带起来的土壤颗粒物,都是自然界中本来存在的。这些细小颗粒物飘浮在大气中,表面会吸附一定的水汽,重力不大,不易沉降,它就会飘浮到上空吸收大量水分后成为云或雾的凝结核。有一些细小颗粒物集聚在近地面,受地面湿度的影响,它们会吸收、折射或者反射太阳光,造成能见度下降,这个时候这些细小颗粒就参与形成霾。当大气中有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时,它们形成的硫酸和硫酸盐、硝酸和硝酸盐及有机物等,由于它们对光的效应,造成了视程障碍使霾的程度和危害性加大。

雾霾的形成主要受天气系统的影响,也和污染源的排放强度有关。

记者:雾和霾的区别是什么?

唐孝炎:雾和霾的区别看起来似乎不大,只是湿度的问题。但是对它们的判别界限问题曾经引起气象学界一段时间的学术讨论和争议。简言之,按当前气象部门的定义,大气的湿度低于百分之八十,颗粒物的光效应使能见度下降到十公里以内,造成灰蒙蒙的视程障碍现象叫做霾,但是当湿度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那时候就变成轻雾,水汽更大时就成为雾了。雾较容易散去,霾却很难。因为雾含水量大,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比较大,太阳一出来,遇到干燥空气,雾就很容易散去,所以雾一般不会整天都有。但是霾就比较麻烦,因为它水蒸汽含的不多,湿度在百分之八十以下,再加上霾所处空间一般是3000米以下,如果当上空存在逆温层,而水平方向没有风或风很小,空气上下对流或者水平流动不畅通时,霾就无法散去。

记者:环境污染特别是能源使 用产生的污染对雾霾的产生有哪些影响?

唐孝炎:污染是造成严重雾霾的内因,气象条件则是外因。雾霾跟能源使用的排放有关。我们知道,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都是气体,为什么到大气中会变成颗粒物并最终形成霾呢?因为大气具有氧化性,能源燃烧后排放的气体污染物可以说是一次污染物,进入大气中以后,产生了非常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了二次污染物。由于一次污染物的价态偏低,比如二氧化硫、一氧化氮都是属于还原价态,而大气中存在大量的自由基,低价态的气体很容易跟自由基产生被氧化的反应形成高价态的硫酸、硝酸、硫酸盐和硝酸盐等,有机物也有此反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