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明阳冲击海上风电

2014-09-19 09:0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张程程关键词:海上风电明阳集团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海上风电领域,制造业真正要走的路是通过国内的项目让风机制造、施工安装等工程逐渐得以成熟,然后再走到欧洲去。”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明阳风电”)副总裁朱荣华对记者如是表示他对于国内海上风电的看法。

这亦是明阳风电正在海上风电市场上布局的方向。今年以来,明阳除中标并已开工建设广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珠海桂山项目,还相继在江苏如东签订了300MW海上风电资源开发项目。

与此同时,明阳还在不停步地筹备海外市场。几个月前,明阳与挪威政府签订了SCD6MW海上风机安装投入测试合作协议,争取尽快获得欧洲地区的型式认证,并在挪威竖立新研发的6MW风机。

实际上,今年是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得到国家核准数量最多的一年,这归功于6月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的出台。发改委发布的通知中明确在2017年以前投运的近海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

但根据记者对大唐新能源、明阳风电、联合动力等相关人士的采访,这样的电价只有在福建、台湾海峡等风资源条件极好的地区才能得到一个“漂亮”的投资回报率,而其余地区的海上风电项目很有可能连8%的投资回报都难以保证。

而就在电价出炉后两个月,国家能源局召开了“全国海上风电推进会”,并公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方案中涉及44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装机1027.77万千瓦。如果该方案规划能够按时完成,则将远远超过此前十二五规划中500万千瓦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则文件的时限均是2014-2016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时间段是大规模海上风电成本与电价水平的摸索阶段,国家很有可能在三年之后会有一个更加客观合理的电价政策。

这或多或少给了明阳信心。“如果到2017年上网电价升高,那么企业会更积极地参与海上风电建设。”朱荣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明阳集团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