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中电联发布2014年1-8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图表)

2014-09-19 15: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力发电社会用电量电力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月份,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8月份,受气温偏低、上年同期基数高以及经济波动下行等因素影响,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出现2009年6月份以来首次负增长(1、2月份除外),华东、华中大部分省份用电量出现负增长;制造业日均用电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减少,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环比略有减少,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大幅回落。8月份,受云南、四川水电装机增加,以及湖南、广西、贵州等省份上年同期来水偏枯、基数低等因素共同作用,水电发电量高速增长;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共有18个省份出现负增长,其中华东、华中各省全部负增长。1-8月份,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但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导致除水电外各类型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同比减少,其中火电、风电利用小时减少较多。电网投资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电源投资大幅下降。全国基建新增同比略有增加,溪洛渡、向家坝等大型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8月底水电在建规模大幅缩小。8月份,全国跨省区送电量、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快速增长,三峡电厂送出电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后恢复正增长。

一、气温偏低、上年基数高以及经济波动下行导致7、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连续回落

1-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6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8百分点。

分产业看,1-8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6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9%;第二产业用电量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3.1%,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0.5%;第三产业用电量4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1%,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7.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6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2.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2.1%。

分地区看,1-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的省份有13个,其中增速高于10%的省份有新疆(16.5%)和内蒙古(10.3%);除内蒙古外,华北、东北区域其他8个省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除甘肃外,南方、西北区域其他省份用电量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最低的三个省份分别为上海(-4.4%)、湖南(-1.5%)和浙江(0.6%)。

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02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为2009年6月份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1、2月份由于春节不同期因素除外),增速同比回落15.2个百分点。气温偏低以及上年同期中、东部等地区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导致基数高是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最重要因素;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0.2℃,比上年同期低1.5℃,全国除广东和海南外的其他所有省份当月平均气温均低于上年同期,中、东部地区绝大部分省份尤为偏低。此外,经济波动下行也是导致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份数据,工业和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出现回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环比回落2.1个和0.3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8月份,第一产业用电量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第二产业用电量35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主要是第二产业中的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7.7%;第三产业用电量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回落14.4个和3.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回落27.1个和6.2个百分点。

图1: 2013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

分地区看,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的省份有19个,其中增速超过9%的省份有海南(12.7%)、内蒙古(12.7%)、广东(10.9%)和福建(9.3%)。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省份有11个,其中主要受当月气温明显低于上年同期的影响(8月份华东、华中大部分省份气温比上年同期偏高3℃以上),华东、华中大部分省份用电量同比下降,增速低于-10%的有上海(-18.4%)、江苏(-13.8%)、安徽(-14.9%)、河南(-10.6%)、湖北(-11.3%)和湖南(-11.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