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电力企业标准化座谈会召开:两年来批准发布电力标准594项(图)

2014-09-22 15:01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力标准燃煤电厂中电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9月16日,电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会议暨电力企业标准化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国家和行业标准化工作要求,总结2013~2014两年来的电力标准化工作,分析电力标准化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近期电力标准化工作重点。会议还交流了先进经验,表彰了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讨论了《电力标准工作组章程》(征求意见稿)等管理办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永安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王莉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陈国义处长、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修炳林副司长出席会议,来自中电联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的代表,电力行业各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化负责同志,以及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刘永东副主任主持,许松林主任作工作报告。

孙永安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对电力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两年来,在全行业标准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电力行业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场地设施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企业标准化工作及标准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能力不断加强。孙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电力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电力标准化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标准体制机制改革、电力企业积极实行标准化管理等新的形势对电力标准化工作的新要求,深化改革、突出重点,深入推进电力标准化工作。孙永安副秘书长对下一步电力标准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电力标准化者的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标准体系;三是要加快电力标准国际化步伐,增强国际影响力;四是要服务电力企业,力求标准化实效;五是要深化改革探索,支撑电力发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许松林作了题为“全面推进电力标准化工作 助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两年来,电力标准化工作者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政策部署,贯彻国家和行业标准化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电力发展方式转变要求,不断加强标准体系规划和宏观指导,确定以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核电常规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以及电力生产建设急需为重点领域,加快标准的制修订步伐,两年来经有关部门批准发布的电力标准共594项,其中,国家标准61项,行业标准533项。截止目前,电力标准已达2342项。在标准计划立项方面,两年共下达标准计划项目761项,其中,行业标准计划项目638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123项。电力标准质量不断提高,发挥的作用不断越来越大。2013年,特高压交流系列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正在公示中的2014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中,《智能电能表功能规范等39项标准》获得一等奖,《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讯协议标准》、《燃煤电厂锅炉烟气袋式除尘工程技术规范等18项标准》获得二等奖。风电、光伏发电、核能发电等领域标准化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推动清洁能源利用。电网领域标准化工作不断深化,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工作步伐不断加快,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成绩显著,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成功申请成立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IEC/TC8/SC8A)、特高压交流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EC/TC122)和微电网特别工作组(IEC ahG 53)。两年来,标准化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获得批准,并已组建完成。目前,电力行业专业标委会已达39个,归口管理的全国电力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6个,IEC中国技术归口单位13个。到目前为止,先后有29家电力企业通过了AAAA级、13家企业通过了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现场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标准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