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运维】风电润滑行业规范尚待完善(图)

2014-09-24 12:48来源:机电商报作者:高双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运维风电润滑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齿轮箱和轴承损害造成风电机组停机的原因占其全部故障的70%。其中,由于润滑油选择不当而导致的润滑故障又占了较高的比例,因此加强对高性能润滑油的研究和选用,重视对设备润滑系统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对于大功率风机的正常运行尤其重要。”SGS润滑技术咨询顾问王大中在9月12日召开的SGS风电行业润滑及运维论坛上说道。

据了解,风机在投产后的第2~4年是发生故障的高峰期,在投产10年后故障发生数目会显著下降,且1兆瓦以上的风机故障率远高于1兆瓦以下机组。

术工程师党田峰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我国在运行的风机已经逐步进入故障多发期。另外,当前我国陆上风力资源集中在北部地区,剩余可发展资源已比较有限,海上风能将成为未来风电主要发展方向之一,5兆瓦以上机组技术也已经发展成熟,海上风机将趋于大型化,这更为风电运维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据党田峰介绍,在对瑞典、芬兰、德国风电机组故障统计数据分析结果比较发现,在整个风机中,齿轮箱并不是最频发故障的部件,但却是导致停机时间最长的部件,机械类型的故障占总故障的一半左右,而与润滑相关的机械故障的比例分别为35%、29%、25%。

“以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的单位发电成本计算,每年的运行和维护成本约占18%。”王大中向记者表示。由此可见,润滑系统是风力发电机正常运转的重要部件,它的选择和维护直接影响风力发电机的正常运行和发电成本。“要加大整个风力发电机组的润滑管理和状态监测,减少备件的磨损和更换,从而提高装置运行的可靠性,提高风力发电机组的盈利能力。”王大中说。

据了解,在实际运行中风机齿轮箱的主要润滑问题包括齿面的微点蚀、泡沫和空气释放问题、轴承损坏、粘度变化和沉积物生成、生锈和腐蚀、低温启动困难等。因此不同于普通的CLP级别工业齿轮油,风机齿轮油必须满足长寿命和极端温度工况的使用要求,而且在极压、抗微点蚀和轴承磨损方面有着比普通工业齿轮油更高的标准。

而当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风机专用润滑油脂技术规范及风机维护技术规范。“这对国内风机的OEM厂商和风场的终端用户是一大挑战。”王大中讲到。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的齿轮油的初步技术规范沿用了普通工业齿轮油的技术标准,而符合普通工业标准的润滑油脂并不完全满足风机润滑的独特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润滑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