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项目正文

兖矿煤制油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4-09-26 10:50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煤制油煤炭行业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3日下午4时零6分,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发改委核准正式出文。自此,从2006年获得前期路条开始,历时8年的核准长跑终于到达终点。

并不能将原因归咎于发改委。兖矿煤制油项目2006年就获得路条,和神华直接液化项目一同被列入“十一五”计划。国家规划煤制油两条技术路线,直接液化花落神华,间接液化则指望兖矿。

可惜的是,兖矿彼时的决策者收缩省外投资,自主知识产权的间接液化早已开发完成,项目也拿到路条,但迟迟不推进。最终间接液化先机被中科合成油获取。然后兖矿到2011年成立未来能化公司,才重新推进煤制油项目。

兖矿煤制油项目耽搁太长时间,历经了三任能源局长,核准因此也一直在流程中。未来能化董事长孙启文还是比较乐观,认为兖矿申报核准的文件是做的最充分的,核准只是时间问题。4月份,兖矿宣传部就传出风声,说核准马上下来,要组织媒体现场参观报道,结果空欢喜一场。

兖矿煤制油项目是被列入能源局煤制油规划文件中的,大家都明白获得核准只是时间问题。只是兖矿的煤制油项目一直在加班加点朝前推进,核准一天没有拿到,心总是提在嗓子眼。距离上次核准风声又过去了快半年,终于尘埃落定,兖矿可以更没有后顾之忧的去推进煤制油项目了。

兖矿榆林100万吨煤制油项目只是兖矿煤制油项目一期的第一条生产线。这条线运行没有问题,兖矿还会继续上马第二三条线,总计一期500万吨规模,这其中涉及煤矿的配属问题。兖矿在陕西正在争取西红墩煤矿,以为二、三条线提供煤炭资源,100万吨煤制油项目配套的是金鸡滩煤矿。

兖矿500万吨煤制油项目是兖矿确实要推进的,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在编制中。兖矿还有一个更大的规划,远景目标煤制油要达到1000万吨。当然,这个目标所需时间更长,现在看来还只是设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制油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