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野蛮生长”之后 风电市场蓄势待发

2014-09-30 11:59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5—16日,2014全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广东珠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80个单位的3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由于参会人数远超预期,主办方紧急联系了几家酒店才将全国各地奔赴参会的人员安顿完毕。经历几年低谷之后,显然连主办方都没有预料到会场会如此火爆。但这对风电业界而言似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作为行业资深人士,本次会议主办方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的感慨或许能代表老风电人的心声,“虽然会议现场来了这么多人,但我的心情却并不高兴。”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接近1亿kW,累计并网8299万kW,投运机组近7万台,投运风电场数量超过1500个。按照目前的风电规划,未来几年,我国风能产业都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从2014年到2020年,预计每年平均装机容量都会在1800万kW左右。这意味着,每年国内市场将至少再增加1万台风电机组。

曾有资料显示,2007年和2008年两年间,我国风电场建设受到国产设备交货不按时、不配套的影响,机组调试时间长,调出来的机组通不过运行考核,风机和项目不能按时投产等困扰,投入运行的机组曾多次出现质量和技术故障,如叶片断裂、主轴问题、轴承问题、齿轮箱故障、电机故障等。如今,这些风机大都过了质保期,也暴露出故障率过高等问题。这直接导致了风电运维市场的异军突起。

目前来看,风电运维市场涵盖了风电机组运行状态监测、风电场智能化管理、关键部件维修维护、备品备件管理、机组润滑、机组退役与改造、风电防雷、风电金融与保险等课题和方向。其目的在于提升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运行质量,提高风电场经济效益,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近年来,风电开发商特别是五大发电集团正在逐步转变观念,盲目追求规模扩张的势头有所收敛,变得更加重视项目的开发和经营效益。”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理事长杨校生看来,由于风电存量资产越来越大,再加上整体效益还有下降趋势,开发商会越来越重视风电场的管理,运行维护将得到加强。不仅如此,开发商也会越来越重视风电设备的性能和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