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会议正文

能源互联网:一盘很大的棋

2014-10-16 08:0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2014年会在华盛顿区盖洛德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主题为“绘制新的能源未来蓝图”。来自国际学术组织、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电力企业、跨国制造企业等单位的25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会上发表署名文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包括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由跨洲、跨国骨干网架和各国各电压等级(输电网、配电网)构成,连接“一极一道”(北极、赤道)大型能源基地,适应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电源,能够将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输送到各类用户。过去,各个国家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政、输电标准不一,导致安全可靠性低、不绿色低碳,没有一个全球能源配置平台,从而使得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安全、能源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

针对世界能源变革的思考与实践,“构建能源互联网”这一观点,给能源开发与利用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性和网络经济性。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为分享国际电力能源市场份额,增加国家能源供应,投资、建设运营大型输电项目,提升国网公司综合价值;通过建立国际化集中采购平台和技术、设备输出,拓展国网公司发展空……只有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才能保障全球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和可持续性供应,从而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

对能源互联网思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以其敏锐的洞察力,早已给予了足够的关注。早在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上就进一步确立了“以跨国能源合作为重点,加快推进国际化经营”的国际化战略部署。从2004年开始与俄罗斯、蒙古国加强能源合作,再到2009年收购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2010年收购巴西7个输电特许权公司股权,2012年收取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2014年进入意大利能源电力市场,无不透露出他对能源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思考和探索。期待能源互联网这盘棋能够走得更稳更好,更期待国家电网公司以更加自信的姿态站上世界舞台,坚定不移沿着国际化道路昂首前行。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