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兖矿“煤制油”巨轮起航

2014-10-16 09: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 吴玉华关键词:煤制油煤化工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苦苦等待8年之后,兖矿集团煤制油项目终于峰回路转:百万吨煤制油项目于2014年9月23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并正式出文。一块悬在兖矿人心中8年之久的石头终于落地!项目从获得路条到正式核准为何要长达8年?发展煤制油兖矿有哪些优势?煤制油对兖矿到底有何重要意义?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兖矿集团,探寻问题的答案。

说起煤制油项目,兖矿人对它既恨又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兖矿煤制油项目采用煤间接液化技术,2006年就获得路条,和神华直接液化项目一同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 但是因期间政策变化及自身的犹豫彷徨,发展几欲搁浅,直到2011年成立未来能化公司才重新点燃希望,其中酸甜苦辣也只有兖矿人自己知道。2013年7月兖矿新班子上任后,煤制油项目开始加速并被提高到“一号工程”地位,它几乎寄托了兖矿未来所有的希望。

“坎坷”煤制油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最深切地感受到“坎坷”二字恰如其分的概括了兖矿人发展煤制油的酸甜苦辣。

兖矿煤制油研发始于1998年。彼时兖矿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以煤为主,煤与非煤并重”的发展战略及第一批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使兖矿达到巅峰状态。在其战略指引下,兖矿以科技进步为先导,大力发展煤炭、煤化工、煤电铝三大产业。次年,兖矿兼并鲁南化肥厂后,拟在煤液化技术上寻求突破,利用丰富的化工技术和人才发展煤化工产业。

兖矿深谙领头人的重要性,时任董事局主席赵经彻专程到第一家间接液化煤制油工厂、已有50年历史的南非萨索尔公司考察煤制油装置,结识了孙启文博士,表达了请他加盟兖矿的强烈愿望。

说到兖矿煤制油不能不说孙启文。1989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孙启文,1993年在荷兰皇家格罗宁根大学从事化学工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5年进入南非萨索尔公司,凭着刻苦钻研精神和勤奋认真的工作态度成为技术公司首席工程师。

邀请孙启文加盟的同时,兖矿注册成立了上海兖矿能源科技研发有限公司。2002年底,孙启文加盟兖矿,全身心投入到煤间接液化技术的自主创新。他很快建起一支高素质研发团队,并亲自主持高效费托合成催化剂的研制和应用、费托合成反应器与工艺流程的设计优化和分离技术等煤间接液化关键技术研发,申请专利47项,获得专利授权34项,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5项、国家973计划课题2项,取得国家级科技成果9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2006年2月8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兖矿开展榆林11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工业示范,同年奠基后兖矿煤制油却进入“多舛”阶段。同年,国家发改委连续下发两道禁令:“停止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在国家煤炭液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前,暂停煤炭液化项目核准”,2008年,发改委再次发布《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除神华直接液化项目可继续开展工作,神华宁煤间接液化项目可进行前期可研,“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种种原因,使兖矿煤制油项目被束之高阁。

幸运的是,倔强的孙启文并未停止煤制油的研究与推进,项目建设所需的可研报告、环评报告、水资源论证、规划选址等29项评价报告及127项支持性文件,全部获得国家、省政府主管部门的批文。2010年,兖矿任命孙启文为副总经理,全面负责榆林百万吨级煤制油项目建设和集团煤液化技术研发工作。2011年2月25日,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煤制油项目建设再次全面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制油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