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生物质成型燃料在京遇冷 激起业界争鸣一片(图)

2014-10-16 10:3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发电燃料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定义生物质成型燃料高污染事件持续发酵。

“作为首都,北京制定的政策往往是其他省份地方政府学习的榜样。但这次北京将生物质成型燃料定义为高污染燃料,违反《可再生能源法》,没有及时纠正,又带来了其他不良影响。据我们了解,江苏、广东、湖南的一些城市目前也在酝酿制定与北京同样的政策,如果真的出台,那更是错上加错了。” 广州迪森集团副总裁张志杰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8月4日,北京市政府出印发了《北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方案(试行)》(下称《方案》)的通知,将各种可燃废弃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以及除生物气化利用外其他加工成型的生物燃料划归为高污染燃料。此文件一出,业界嘘声一片。

违法违规文件当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将生物质能明确定义为可再生能源范围,鼓励清洁、高效地开发利用生物质燃料,鼓励发展能源作物。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将达到5000万吨,使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成为普遍使用的一种优质燃料,生产方式包括在广大农村地区采用的分散、小型加工方式和在有条件地区建设大型集中式成型燃料加工工厂。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源环保所所长赵立欣告诉记者,在《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也将生物质成型燃料列为新能源和和可再生能源,鼓励发展和应用,并设定了到2015年达到50万吨标煤的应用目标。“为什么全世界都认可生物质成型燃料是清洁能源的概念,北京市也将其列为鼓励方向,而北京市环保局却将其定义为高污染燃料,并加以限制?”赵立欣说。

环境保护部9月底发布的《关于界定生物质成型燃料类型有关意见的复函》(环办函[2014]1207号)明确表示,根据《关于划分高污染燃料的规定》(环发〔2001〕37号),未将“生物质成型燃料”划分为高污染燃料。近年来,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发展迅速,在使用专用锅炉并配套袋式除尘器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浓度较低,可以达到相关标准的限值要求。这意味着,北京市环保局的文件也违反了环保部的相关规定。

记者试图采访北京市环保局未果。但受访的专家普遍表示,北京市环保局在当前大气治污的形势下确实压力很大,但将生物质成型燃料划归为高污染燃料公然违法,确实不妥。生物质行业协会代表与北京市环保局进行过多次沟通,但“并没有得到将会修改文件的答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成型燃料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燃料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