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持续复苏

2014-10-16 11: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洁能源风力发电垃圾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季度的数字显示了又一个同比增长,其中中国的太阳能光伏投资热是最大的单项贡献因素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到1,751亿美元,超出 2013年同期16%[1],因此几乎可以肯定,2014年的投资金额将在前两年的下降后出现反弹。

由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权威数字,以实时数据处理与项目为基础,显示在今年7月至9月的季度清洁能源投资为550亿美元,相对于2013年同期的489亿美元,增长了12%。第三季度通常较第二季度稍弱,今年亦是如此;2014年第三季度相对于第二季度投资强劲的652亿美元,下跌了16%。

第三季度的亮点在于中国太阳能光伏投资的跳跃,相比于2013年第三季度的75亿美元和2014年第二季度的80亿美元,第三季度的投资创下122亿美元的新纪录。中国正在建立大量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这些项目与其主要输电网相连。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14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装机合计将达13-14吉瓦,几乎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日本的第三季度清洁能源投资数字也很强劲,为86亿美元,相对于2013年同期增长了17%,而光伏同样是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目标。在最近季度中呈现反弹的其他国家有加拿大、法国和印度;同时部分新市场(包括缅甸和斯里兰卡)也有重大的项目得以融资。

彭博新能源财经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Liebreich表示:“在两年的下跌后,看到2014年的投资趋于上升让人无比振奋,这主要得益于太阳能光伏大大提高的竞争力,风力发电也有一定的进步。

然而,现在还不是满足的时候,因为一年2,000-3,00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并不足以带来电力系统的快速转型。根据专家意见,如果全球要在202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这种转型势在必行。现在仍有太多的政策不稳定性使得投资者缺乏信心。”

2014年第三季度的数字显示,清洁能源项目(如风电场、太阳能电站及地热发电厂)的全球融资达到333亿美元,较去年第三季度的328亿美元稍有增长。对小型项目(如屋顶光伏)的投资为183亿美元,较一年前的139亿美元有所增长;清洁能源公司在股票市场募集的股权资本为27亿美元,较2013年第三季度的20亿美元也有所增长。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在2014年第三季度为9.18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的多年最低点5.92亿美元大为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