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大唐高井热电厂:从燃煤到燃气的蜕变(组图)

2014-10-17 10:43来源: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作者:王光辉关键词:热电联产燃气轮机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10月12日凌晨,随着时钟指针跳到1时07分,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燃气热电联产工程“一拖一”机组整套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一次顺利通过,顿时集控室内掌声热烈响起,到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至此,高井燃气热电联产项目顺利实现一年“双投”目标,从1959年老厂开工建设到2014年“弃煤用气”,这个有着55年光辉历程的老电厂尤如涅槃的凤凰,奏响了新的生命华章!回顾800多天的建设历程,在集团公司、大唐国际发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高井人始终坚持秉承“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将“优化设计和优化运行”贯穿于基建全过程,融汇到思想中,贯通到行动上,高效推进了工程建设进度。

高井热电厂新厂全景

优化设计,高标准打造美丽新高井

1号燃机首次点火成功

亚洲首台9FB型燃机、国内首台9FB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套余热锅炉、国产首台35万千瓦全空冷发电机组、国内首台9FB级机组实现机组一键启停……面对诸多机组建设的“第一次”,在没有经验可循的困难中,高井人严格按照“抓好总体策划、注重过程控制、打造精品工程、树立大唐形象”的建设理念,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推进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了化学制水、燃机就位、余热锅炉吊装、汽轮机扣盖、启动炉点火、168小时试运行等一个又一个的重大里程碑节点,在持续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收获了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成果。

从天安门一直向西,在28公里外的北京西山脚下,永定河畔,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高井热电厂。宽阔、碧绿的花草丛中,一根银灰色的转子陈放在黑褐色的大理石台座上,它就是国产第一台100兆瓦汽轮机组的高压转子。时间的镜头拉回到上世纪60年代,曾经,面对苏联撕毁援建合同、撤走技术专家;面对3年自然灾害、建筑物资极度匮乏的重重困境,老一代高井人倔强地捧着天书般的设备说明书和图纸,凭着人拉肩扛的愚公移山精神,一砖一瓦地建设起了国产第一台10万千瓦汽轮机组。从国内首台到亚洲首台,从燃煤到燃气,高井热电厂在服务奉献社会中砥砺前行,在严格控制质量、确保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克服一切困难,抢时间、赶进程,发扬高井人团结务实、拼搏进取的工作作风,用行动去写实“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以安装进度促土建,以调试进度促安装,高效推进了工程各项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